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流动性分析周报:美联储加息落地,国内央行跟进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7-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货币市场利率止跌回升,截止3月16日,隔夜和7日Shibor利率分别收于2.4410%和2.6938%,较上周同期分别提高3.34bp和3.48bp。

就外围环境而言,美联储加息落地,并保持了渐进式加息的调控态度,加之维持不变的利率点阵图,市场的担忧得以平复,美元指数因此而应声回落,股、债、大宗商品则纷纷走高。尽管加息步伐持续推进对美元指数上攻的边际力量必将减弱,但是在欧日央行继续保持静观其变原则的情况下,美元指数的强势表现尚不会改观。更需引起关注的是,如果未来欧日央行货币正常化提速导致美元指数见顶回落,那么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这不仅不是危险的结束,反而会加大其国内资本外流的冲动。

就国内环境而言,经济增长数据依旧保持乐观,特别是房地产投资增速的跳升令市场信心为之一振,于是去杠杆良好的外部环境得以保持。与此同时,尽管央行保持对逆回购到期的不完全对冲,但是货币市场利率却总体平稳,即使在央行跟随美联储再度上调逆回购及MLF等利率水平后,市场情绪依旧保持稳定,国债期货价格反而再创新高。

综上所述,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后美元指数的短期走弱并未扭转其强势格局,虽然欧日央行宽松政策收紧将终结强势美元,但是面对美联储的持续加息,我国仍有跟随加息的压力,且全球流动性收缩还将对国内流动性形成进一步的挤压;另一方面,尽管经济增长态势良好,但是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的跳涨则不仅令限制政策再度集中出台,而且令去杠杆的必要性有增无减。因此,我们坚持认为流动性环境易紧难松,而且随着季末时点的来临以及MPA考核的推进,Shibor利率震荡中枢将延续本周的反弹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