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电商为研发插上翅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18 09:0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西安创客村电子商务公司CEO马晓轩博士

证券时报记者 曹桢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称赞年轻女孩“满脸的胶原蛋白”,形容女生容颜姣好、皮肤吹弹可破。如今,在西安出现了一家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生产出了全球唯一的类人胶原蛋白,并获得了2013年国家技术发明奖。这项全球唯一的专利是怎么样被研发出来的?这家公司又经历了哪些产学研的转化?他们未来还有哪些打算?近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西北大学教授、西安巨子生物首席科学家、西安创客村电子商务公司CEO马晓轩博士。

坐穿冷板凳终见成果

现在已经成为西北大学化工学院教授的马晓轩,在十几年前还是西北大学化工学院的博士生。由于学校经费拮据,赞助的科研启动金只有5000元,高压灭菌系统不完善,生物安全柜和净化环境也并不符合要求,真空冷冻干燥系统缺失……即便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类人胶原蛋白科研团队的成员始终没有放弃过,他们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科研一线,把巨大的工作压力转化为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

“我那个时候年轻精力也旺盛,经常在实验室一守就是一整夜”, 类人胶原蛋白的研发过程繁琐而精细,生产工艺复杂苛刻,经过了培养、发酵、分离、纯化共3689道工序,夜以继日的工作成了范代娣及其团队成员的家常便饭,实验室就是家,家就在实验室,类人胶原蛋白的研发过程倾注了整个团队的所有心血。

1998年,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科学家们能否研发出接近人类蛋白质性能的新产品这一问题,并迅速引起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际生化领域发达国家从科研院所到企业的广泛关注。当时正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范代娣教授了解到胶原蛋白在这一行业中前沿问题。归国后的她,便成立了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公司,开始了攻关这一难题的十年历程。

马晓轩是范代娣的学生,一直跟随范代娣教授从事该项研究。他很清楚地记得,是2003年那年在一个同学的婚礼上,他们的研究数据终于出现了突破性的结果。那一天,马晓轩特别高兴:20名博士、30名硕士组成的科研团队,用了整整四年时间才有了技术突破。

马晓轩说,在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他们在2008年在全球率先成功研发“类人胶原蛋白”,这项全球首创的生物技术在10年研发过程中不仅获得了15项发明专利,更获得了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不仅是西北大学的百年历史上第一次,更是我国胶原蛋白领域、美容领域多年来唯一一项国家发明奖。巨子生物也因此填补了国内外该研究领域的空白,使我国成为国际上首个能够产业化生产类人胶原类材料的国家。

国产配方效果

远超国际大牌

2003年,陕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西安巨子生物的科研项目《重组类人胶原蛋白》进行了鉴定,认为公司的类人胶原蛋白相关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世界唯一”。

我国有庞大的化妆品市场,但这个市场却几乎被国外品牌所垄断,看到广大女性花大量钱财买国外品牌,马晓轩说“我为此很郁闷!”为什么不让类人胶原蛋白系列产品来作为该领域的标杆,打造民族高端品牌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科研团队的多年的连续奋战,西安巨子生物研究出了一系列的化妆品。马晓轩说,到目前西安巨子生物已经研发出医学美容品、医疗器械、预防医学和营养医学等3大类近百种产品,并出口到美国、日本、法国、巴西、以色列、韩国等国家。

马晓轩说,巨子生物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等十多家医疗机构开展“类人胶原蛋白”临床实验研究;与新加坡柯斯莱美容科技有限公司、香港汉威国际集团公司等二十多家国内外专业美容机构开展临床应用与合作,为1000万余问题肌肤人群带去了健康和美丽。

2016年12月,西安巨子生物的“类人胶原蛋白”获中国专利金奖。这是陕西省今年在2014年度与2015年度2届专利金奖空缺后的首次突破。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政府对原创发明的最高奖项,是对中国原创技术的最好褒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科研的水平。

打造创客云商团队

巨子生物不但实现了大量的科研创新,还致力于营销模式的创新。在马晓轩的带领下,公司成立了一个专注于美丽健康产业的会员制移动社交电商平台——创客云商。

马晓轩说,这个平台推崇移动互联网+大时代下的消费商理念,结合电商、微商、线下直销模式优点,优化市场其他平台弊端,做到产品端与消费者双赢局面。对于电商,去“中心化”,增强客群黏性;对于微商,不用囤货压货,告别刷屏;对于线下实体店,聚合流量,双店经营。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次消费,可终身享受VIP会员价格;平台所售产品均是价值全球唯一或技术水平第一的产品;所有产品由厂家统一发货、正品保障、售后跟踪。

电商专家、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教授评价:创客云商建立的F2B2C的商业模式,将创业、购物、社交融为一体,为创业者打造了一个零风险的轻创业平台,为普通人实现创业梦想提供了平台,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值得信赖的好产品。巨子生物将产品和技术产业化,创客云商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将工厂与消费者直接连接。这个过程最好地将“产学研”与产业互联网达成战略联盟,是实现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市场导入、产业化“全链条”演进的关键节点,也是产学研用很好的舞台。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目前西安巨子生物、创客云商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上市。企业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才刚开始,互联网经济进入“大B”时代,产业互联网将抢占未来高地,而产业互联网新模式的创客云商已踏上领跑产业互联网之路。相信不久的将来,必将开启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新篇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