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1-2月财政收支数据点评:收增支稳,2月所得税亮眼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李慧勇 2017-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政部发布2017年1-2月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454亿元,同比增长14.9%;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860亿元,同比上升17.4%。2月财政支出与财政收入比值为0.97,低于去年同期1.08的水平。对此我们做如下点评:

税收收入上升幅度较大带动财政收入上升,1月财政收入增速快于2月主因春节因素。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9%,比去年同期增速6.3%上升8.6个百分点。其中2月单月同比10.1%,高于去年同期增速2.7个百分点,比今年1月17.7%的增速下滑7.6个百分点。1月单月财政收入增速17.7%,是2012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2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0.9%,比1月增速低9个百分点。2月非税收收入同比增长5%,低于1月1.5%的增速3.5个百分点。2月税收收入占比86%,非税收收入占比14%。较1月税收收入(89.7%)占比下降,非税收收入占比(10.3%)上升。

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主因所得税和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拉动。1-2月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7.9%,比去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主因去年9月PPI转正之后,带动企业效益大幅好转;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40.8%,比去年同期上升18.6个百分点,春节集中发放职工年终奖金、分红应缴的个人所得税在前两个月体现较多,还有一部分是房地产交易所带来的个人所得税增长;1-2月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同比增长46.4%,大幅高于去年-18.7%的水平,关税同比增长37.2%,高于去年同期-22.9%的增幅,主要跟今年1-2月份进口好转有关;2月车辆购置税累计同比增长14.9%,大幅高于去年同期-19.6%的水平,与今年春节期间汽车销量(2月同比9.3%)增加有关;1-2月资源税同比增长66.4%,比去年同期-24.8%的增速大幅上升,主要是煤炭、原油价格同比大幅上涨拉动。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土地增值税同比增长25.9%,比去年同期高10.5个百分点;房产税同比增长26.9%,比去年同期高14.2个百分点。还有一些税种增速下滑:1-2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7.2%,低于去年2月累计增速3.1个百分点。其中,受营改增政策性减收影响,改征增值税下降0.6%;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上涨带动的影响,工业增值税增长7.8%;受春节期间消费旺盛带动,商业增值税增长29.6%。1-2月国内消费税同比下降0.3%,比去年同期增速大幅下滑12.4个百分点,跟今年1-2月消费数据大幅下滑密切相关。

1-2月预算支出增长最快的领域兑现了财政预算报告重点扶持的领域。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上升17.4%,增幅比去年同期增速12%上升5.4个百分点。2月单月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1%,增幅比1月大幅下滑38.5个百分点,一二月波动主因春节因素导致。1-2月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同比增长8.1%,比去年同期上升10.2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9.1%,比去年同期上升4.2个百分点,1-2月中央财政支出增幅大于地方。具体行业看: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长13.2%(比去年同期上升24个百分点);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同比增长16.2%(比去年同期上升12.8个百分点);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31%(比去年同期上升10个百分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25.9%(比去年同期上升8.7个百分点);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增长34.5%(比去年同期上升3.8个百分点)。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同比增长26.5%(比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农林水支出同比增长5%(比去年同期上升1.8个百分点);教育支出同比增长16.7%(比去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城乡社区支出同比增长4.5%(比去年同期下降16.1个百分点)。

2017年财政收支双双增幅扩大,一方面是春节年终奖发放导致个人所得税大幅增加,另一方面税收增速与经济息息相关:企业盈利好转导致企业所得税增加,进口好转导致进口相关税收大幅增加,消费下滑导致消费税增幅下降。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一方面有利于缓解财政压力,另一方面,从财政收支的季节性来看,先紧后松也有便于财政预算管理。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如交通运输、文化传媒和科技等,都是财政预算报告重点支持的领域,基本是财政预算报告的兑现,符合预期。未来建议重点关注和布局财政预算报告重点支持的新基建、铁路及轨道交通、民用航空、电信基础设施、公路水运、重大水利工程,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及新建改建农村公路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