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陌陌直播业务大赚引发市场联想天鸽互动财报未发股价连续两日大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骏 2017-03-17 10:3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4日晚间,欢聚时代(YY)发布了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净营收24.84亿元,同增30.8%;净利润5.72亿元,同增59.3%。2016年全年净营收82亿元,同增39%;净利润15.24亿元,同增47.5%。

欢聚时代诸多业务板块中,直播业务可谓居功至伟。第四季度来自直播的营收为22.18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5.652亿元增长41.7%,其中来自YY Live的营收为18.838亿元;来自虎牙直播的营收为3.343亿元。

相比于直播业务,财报显示,欢聚时代的网络游戏、会员业务、在线教育和在线广告业务,同比都有所下降。

天鸽互动股价闻风而动

在欢聚时代直播业务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之后,作为三大直播APP上市公司之一,天鸽互动的股价闻风而动。从3月14日到3月15日,股价两日涨幅高达15%。据记者获悉,天鸽互动2016年财报将于3月24日公布。

在业界看来,天鸽互动股价的暴涨,不排除是资本逐利行为所致,毕竟,欢聚时代和陌陌刚刚发完财报,两家公司的直播业务赚得盘满钵满,以此推算,天鸽互动也将有不俗表现。

此前,陌陌于3月7日晚间公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及2016年全年财报。2016年第四季度净营收2.461亿美元,同增524%;净利润915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1180万美元,同增674%。支撑起陌陌靓丽财报的同样是直播业务。陌陌董事长唐岩在财报发布后坦言,直播业务第四季度营收1.948亿美元,环比增长79%,已成为我们最大的收入引擎。

从天鸽互动此前发布的三季报看,直播业务已经锋芒毕露。事实上,如果论资历的话,天鸽互动还要早于欢聚时代和陌陌。早在PC时代,天鸽互动就已经成为PC直播领域的龙头。

2016年天鸽互动开始从PC端拓展至移动端业务。2016年3月,天鸽互动推出首个移动直播——APP水晶直播,从“一对多”转型至“多对多”。随后,又推出喵播、欢乐直播、疯播3个手机移动APP。目前,天鸽互动有共有9大平台,除上述4个移动直播平台外,还有9158、新浪SHOW、欢乐吧、新浪秀场、心意吧等5个PC端社交视频社区。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天鸽互动业绩大幅提升,其中来自在线互动娱乐服务的收益约2.2亿元,占总收益的93%。在线互动娱乐服务收益主要包括来自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及手机游戏,该项服务在2016年第三季度的业绩环比增加24.0%,同增65.5%。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天鸽互动的三季报来推算,如果不发生重大变化,天鸽互动即将发布的2016年业绩将保持这样的增速。由此,也吸引了大量资本欲在年报前提前进场布局。

天鸽互动成为近水楼台

在业界看来,同样是受益于直播APP的行业红利,天鸽互动近日股价走势超过欢聚时代和陌陌,与天鸽互动是港股公司不无关系。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正式开通,天鸽互动作为港股互联网概念股的佼佼者,入选首批深港通标的股。

“相比于在美国上市的欢聚时代与陌陌 ,如果内地投资者对直播APP概念感兴趣,投资天鸽互动显然是最便捷的。此外,欢聚时代与陌陌还存在私有化的可能,含有不确定因素”,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随着三大直播APP上市公司的年报即将出齐,大量中小直播APP身上的压力也将增加。毕竟,除了这三家上市公司大赚特赚之外,绝大多数新兴的直播APP都是在大烧(钱)特烧(钱)。

截至目前,直播平台超过300家,基本形成两大类别:一是以欢聚时代、天鸽互动等为代表的综合类秀场,包括新崛起的映客、花椒等;二是各垂直细分领域的直播平台,包括游戏、体育、电商、财经等。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类、主打娱乐的平台获客成本相对较低,比如从PC时代就开始直播的欢聚时代、天鸽互动等,因为已经上市,有足够的经验、时间和资金来打持久战。而垂直类的直播平台,很容易遇到增长瓶颈,一旦老玩家流失,新玩家空挡,资金跟不上,就会面临断崖式危机,最终沦为“老司机”们的垫脚石。

“直播行业确实在降温,甚至引起了很多初创公司的恐慌。凭借我们在业内十多年的经验来看,降温属于正常。直播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正迎来新一轮洗牌,这有利于甄选真正有资质的、有能力的企业”,傅政军直言,“直播行业没有看上去那么美,不是金矿,充其量也就是银矿、铜矿。预计到2020年直播的市场规模约为600亿元,市场规模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也容不下太多的玩家,远远称不上是互联网的风口。如果一家直播APP的季度流水达不到2亿元、3亿元,基本上是死路一条。最终剩下的不会超过20个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