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2月快递数据点评:1-2月业务量增速符合预期,关注网购增速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王晓艳,瞿永忠 2017-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事件:国家邮政局公布2月全国快递数据:2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3.4亿件,同比增长88.1%;业务收入完成292.2亿元,同比增长65.8%。1-2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5.6亿件,同比增长33.9%;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02.1亿元,同比增长28.7%。

点评:

春节扰动导致2月业务量增速大涨,1-2月累计业务量增速符合预期。因春节扰动导致单月快递数据波动较大,2月88.1%的业务量增速不具可比性,我们主要看1-2月增速,1-2月快递量增速为33.9%,符合我们前期预期,根据历史数据拟合测算,快递量全年增速一般高于1-2月增速,另外,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为25.5%,较去年同期提升0.1pct,网购作为驱动快递增长的核心动力,依旧保持较高增速,我们预计2017年快递业务量增速将保持在35%-40%。

分专业来看,异地件增速最高且占比提升;分区域来看,西部区域快件增速最高,东部地区占比提升。2017年1-2月,同城、异地、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24.8%、73%和2.2%,异地件增速34.9%,占比上升0.5pct;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0.2%、12%和7.8%,东部地区快递件占比上升0.6pct,西部地区快件增速达43.1%。

受春节提价影响,2月快递单价回落,1-2月整体单价高于2016年平均单价,单价下行空间有限。2017年1月、2月快递单价分别为14.02元、12.46元,2月快递企业正常经营后,单价较1月有明显回调,下降1.56元/单。1-2月整体平均单价为13.22元,同比下降3.9%,但高于2016年平均单价12.71元,我们认为在人工、租金成本刚性上涨以及加盟商处于微利的情形下,未来快递单价下行空间有限。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快递行业未来5年仍将保持较高景气,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价格战趋缓甚至单价温和上升,快递企业有望真正实现量、价、利齐升的局面,我们首要推荐韵达股份(精细化管理带来成本改善显著+高直营率保证服务质量提升),积极关注圆通速递、申通快递。

风险提示:快递业务量不及预期;行业大规模价格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