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出售万科股份予深圳地铁 已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7-03-16 19:4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6日下午市场纷传,深圳地铁集团与恒大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后据财新报道,恒大近日与深圳地铁紧锣密鼓谈判万科股权转让问题,并已基本谈定处置方案,目前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报道,深圳地铁自得到华润所持15.31%万科股份后,一直希望通过拿到恒大所持14.07%万科股份,超过“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在3月6日全国政协经济组37组讨论中,恒大主席许家印就曾公开表示“恒大人寿持有的股份也可以合计着卖掉,但恒大已经承诺了锁定一年不动。”这意味着恒大短期不会增持万科股份,并有意将所持有的万科股份卖出,许家印强调了这一态度,但从锁定期来看,短期是不会出手。

但据财新报道,恒大在近日与深圳地铁紧锣密鼓谈判万科股权转让问题,并已基本谈定处置方案,目前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倘若此番深圳地铁能够顺利拿到恒大14.07%万科股份,深圳地铁合计持有万科股份将达到29.38%,超过“宝能系”的25.4%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按照正常程序,至2017年3月27日,万科现任董事会三年任期届满,将需召开股东大会重新选举董事会成员。但万科此前于3月9日公告披露将于24日召开董事会审议年度报告等事宜,只字未提董事会改选。按《公司法》规定,召开股东大会须提前20日通知股东,万科迄今未有相关公告,本月内召开股东大会已无可能。

另据今日第一财经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宝能系对万科董事会席位有“强烈诉求”,姚振华虽受到保监会处罚,但宝能系寄望于可以派驻其他人员担任万科的董事。

【恒大公告】恒大与深圳地铁达成战略合作

恒大3月16日晚间在官网公告,3月16日,恒大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恒大中心举行,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和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以及深圳市国资委领导等出席。双方将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相关新闻】

恒大深铁谈判基本落定 安邦要万科董事席位

万科董事会改选在即。据记者了解,恒大近日与深圳地铁紧锣密鼓谈判万科股权问题,基本谈定处置方案;安邦欲占万科董事会一席之位;“宝能系”未明确表态,所持万科股份表决权仍存争议。(财新)

传宝能系进驻万科企业董事会 由姚振华以外人员进场

宝能系对万科(02202.HK)(000002.SZ)董事会席位有“强烈诉求”,姚振华虽受到中保监处罚,但宝能系希望可以派驻其他人员担任万科的董事。

万科3月10日公告称,将于3月24日在深圳大梅沙总部召开董事会,审议2016年度报告及财务报表等相关事项,但没有提及董事会换届、股东大会等事宜。内地媒体昨日(15日)引述接近万科消息称,万科势不能赶及在本月底前召开股东会,而董事会改组势延期举行。

王石董事长位置不保 这届万科管理层行不行?

在万科和宝能系争吵最激烈的2015年末,王石的好朋友秦朔曾在自己的自媒体公号,写过一篇文章,几乎是含泪建议王石脱离万科的日常经营,担任万科董事会的终身荣誉主席。

据说当时王石看到这篇文章情绪非常激动,毕竟“你信用不够”的豪言仍言犹在耳,转眼就被自己的好朋友建议退休。虽然事后秦朔又再次发文章,解释了他的这个建议。

随着万科股权争夺一波三折的剧情继续上演,在万科股东大会召开前夕,王石似乎又要面临“被退休”的选项。

再次被建议退休的王石

据腾讯财经报道:有较高级别官员已经表态“万科是优秀民族企业,应该支持”,万科管理层获得多数席位的可能性较大。王石本人退出董事会的意愿较小,可能选择折中方案,或担任名誉董事长,在董事会留独立非执行董事。

来解释下加了两个限制语的“独立非执行董事”,独立就是说王石和万科没什么关系,非执行是说王石不会在万科担任任何管理职务,简单来说就是王石将会变成和万科日常经营没有直接关系的挂名董事长。

再一次被劝“退休”,不知这次王石先生情绪是否激动?

万科成立了30余年,王石就是要交班,也要有个体面的退场方式,如果真的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太落寞。

据王石的老伙伴冯仑透露,王石是那种异常克制自己的人,说做就做,说不做就不做。爬珠峰说几点睡觉,无论同行的人聊的多兴奋,王石也不出帐篷。外出吃饭,说不去这家餐馆,即便最后同行的人都去了这家饭馆,王石落座也不会吃一口。

对于这样傲娇有原则的王石而言,说要引进深铁做二股东,即便重组方案被否决了,最后还是神奇的令华润退出,将股份转给深铁。那曾经表态不欢迎姚振华,王石要怎么做?

进攻,进攻还是进攻

万科管理层持股8.42%,怎么能够同宝能系的25.4%相博弈。同股不同权也就是AB股这事在A股没法执行,不然王石以及万科管理层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难。

从宝能系成为第一大股东开始,万科就一路在进攻。除自家公众号时不时发几篇文章“嘲笑”下那位第一大股东,耍耍嘴皮子功夫外。还抛出深铁集团重组方案想摊薄宝能系的股权,结果步子迈大了,重组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被否定,还引得同曾经的二股东华润交恶,失去了央企的靠山。

好在处在深圳政府的地界,万科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战略引入深铁集团以华润退出将股份转让深铁的意外方式得以成交。

但是即将到来的股东大会,是万科管理层的又一道坎,毕竟按照万科章程上规定的董事会选举采用“累积投票制”的方式计算,宝能系很可能得到3至4个董事席位。

万科的管理层怎么肯!!!

前几天,向来对股东分红大方,但除了给钱也没有其他同中小股东互动方式的万科,突然抽冷子想起来做市值管理了,提出了5到10年达到万亿市值的计划。

这就相当于向万科的中小股东重复那句老生常谈“万科的管理层是万科最值钱的资产”,只有这届管理层能到带领万科获得可持续的高增长,我们都计划好了……

只可惜这个市值管理方案没有掀起多大波澜,好几天万科的股价没什么变化(除14日的上涨),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揶揄这个方案,5到10年,是5年还是10年?中间的时间差有些大。

不管怎么,万科的管理层表达了“只有我们能做到”的表态。

万科、宝能、安邦三家的董事会?

股权争夺争到最后,争的就是位置,在董事会的席位。

即将选举的万科第十八届董事会,宝能,深铁、恒大和万科要达成一种怎么样的平衡之势,令各方不至于太失了面子,又能令王石下的了台面,简直是个高难的技术活。

但不管怎样万科的新一届董事会,必定十分热闹。当然,万科也可以学习民生银行,董事会超期服役,超期近两年,直到各方利益平衡了。

虽然在表态方面,每位“候选人”都表现的无欲无求的,宝能系说我是财务投资人,恒大说万科的股票可以买,不过得等到今年年末。

持股一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25.4%股份,最后却只能表示做财务投资者,“宝能系”这个大股东当的也是够郁闷的。

如果这个大股东在董事会中还得不到一个席位,这岂止是郁闷,简直就是窝囊。

宝能系冒着高杠杆,高负债的风险,大量质押股票得到资金,来大比例持股万科。姚振华还被判处禁入保险业10年、撤销前海人寿董事长任职资格的处罚,结果这些就只换来了每年分红?想想都不划算。

再者说宝能系前一阵儿虽然被保监会判处“顶格处罚”,但不是被证监会处罚,这并不妨碍它进入万科董事会。

只要宝能系购入万科股票的交易合法、合规没有被证监会推翻,一切的选举过程就要按照《公司法》和万科的公司章程来进行。

第一大股东的宝能系获得董事会席位几乎可以算是没有悬念的事情,只是在于获得几个席位。

按照累积投票制,谁能拦得住宝能系?只是占到3至4个席位,万科管理层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而按照万科章程规定的“满足持股3%”和“满180个交易日(是交易日哦)两个选项”,深铁和恒大都是没有资格的。

所以,万科董事会的11个董事席位(其中7个股东推荐的董事席位,4个独立董事席位)怎么填位置是个技术活。

当然,这一届董事会也可以谋求连任,但这需要股东投票的支持,万科管理层想要维持席位优势,争取投票权是关键。

现阶段,万科管理层持股8.41%,深铁集团持股15.31%,二者的持股比例同宝能系来说几乎相当,就看谁能获得更多的股东支持吧。

此外,持股6.1%的安邦保险很可能进入董事会,接替中国平安的董事席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