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递物流行业2017年日常报告:1-2月份快递增长符合预期,成本控制将是短期关注点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7年3月15日,国家邮政总局公布2月份快递数据:2月单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3.4亿件,同比增长88%;实现快递业务收入292.2亿元,同比增长66%。1-2月累计快递业务量完成45.6亿件,同比增长34%;累计快递业务收入为602.1亿元,同比增长29%。

评论

行业供需关系逆转,全年业务量增速将保持30%左右:本年快递增速较去年高增速有明显下降,相比较去年同期快递业务量50%的增速,剔除2016闰年影响,本期1-2月份增速仅为36%。根据我们前期快递专题的观点,行业增速正由供给拉动转向需求拉动,今年行业供不应求的关系将逆转,快递行业增速将开始真实反映快递需求增长。预计电商B2C市场规模增速将稳定在20% 左右。移动端的渗透在2014-16年增速较快,且在16年移动端在网购中的占比已经达到约70% ,预计未来占比会维持在这个程度,所以未来3年移动端对于网购频率的利好因素将减弱。微商由于市场规模小,所以其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退货率在电商市场逐渐规范的情况下也将有所好转(假设退货率为30%左右)。所以本期快递业务量增速将是20%电商增速+5%退货率+5%微商+5%其他=35%左右。

价格下降速度趋缓,成本控制将是短期关注点:本年1-2月份快递平均单价为13.21元/件,同比下降3.9%,降幅较去年同期-10.3%,有明显放缓;且从环比角度看,全国快递单价已经连续18个月在12元/件左右震荡,前期快递单价跌破13元仅用了10个月时间;由此可见快递单价下降的速度与幅度均在减缓,快递市场价格战在短期内对快递公司的压力预计将开始缓解。在现在市场环境下,行业增速放缓,单价维持在较低位置,对于快递公司来讲,短期如何进行成本控制、提升利润率将是关注焦点。快递公司主要成本是由人力及运输费用构成的,目前国内人口红利消退,用人成本连年上升,今年油价平均水平大概率较去年提升20%以上;并且规模扩张每年所需要的大量的资本支出也将提升成本压力。所以快递公司如何在短期通过优化路线/信息化等手段提升运营效率降低单位成本成为利润增长的重要关注点。

短期行业依旧将受益于高增速,中期寡头垄断即将形成:短期,受电商带动,快递行业依旧将维持30%以上的高增长,行业依旧可以享受高成长带来的高估值。中期来看,在较长时间低价竞争环境下,借由资本市场使得本身开始具有规模及效率优势的企业,有可能突出重围形成寡头垄断。寡头企业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延伸收益链条、提升经营效率提升企业利润率,促进快递企业业绩再次高成长。在长期,我们认为未来快递行业依旧存在高速发展机会,走过消费互联网时代,产业互联网或是发展大势,B2B将带来快递行业新一轮爆发增长。

投资建议

短期来看,依旧看好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带来的高估值,维持行业“买入”评级。个股推荐,长期来看,首先考虑可能在这轮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形成寡头的公司;其次在利润率提升空间比较大的个股,未来成长性较好。短期优选成本控制出色的公司,重点关注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顺丰控股,均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电商增速不及预期,政策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