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电商平台与传统商业应公平竞争、融合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商也是商。完全可以按照属地原则,利用现有的实体商业监管模式对之(电商)进行全方位监管,最终形成电商和传统商业在相同的市场背景、相同的管理体系、相同的税收政策下的正常竞争、有序竞争,从而达到传统商业和电商的相互促进、和谐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友阿股份董事长胡子敬两会期间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再次阐述了他“利用现有实体商业管理体系落实电商监管”的建议。

作为国内百货零售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胡子敬近年来始终大力倡导强化电子商务的规范监管。原因在于,他经过大量调研发现,由于电商市场在监管上的缺失、不完善,电商购物平台普遍存在着假冒伪劣商品泛滥、售后服务跟不上甚至网络诈骗横行等诸多问题,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而今,随着电子商务法等多部法律纳入立法日程,胡子敬脑海已构建起传统商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规范运行的“新景象”。

在今年的两会上,胡子敬再次提出建议:应按属地原则,让电商平台上的经营户和实体店一样,在其属地接受各方面的资格认证和审核批准后,方能进入电子商务平台,同时加强对电子商务平台的监管力度。在此前提下,所有网店便都有了实体存在,切实清理了找不到住所、找不到负责人的“影子电商”。与此同时,胡子敬还建议,应建立全国性的统一的电商监管电子政务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对电商交易平台实行有效监管,同时对接各地区相关部门,确保监管措施实现全面落地。

显然,胡子敬呼吁和倡导的,是传统商业与电商平台之间公平对等的竞争环境和监管环境。不过,呼吁加大电商监管力度,并不意味着拒绝电商、否定电商。相反,在胡子敬的掌舵下,友阿股份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大对电商平台的投入力度。“传统商业要学习电商的新技术,电商也要学习传统商业的服务意识和诚信精神,两者间要共同促进、融合发展。”对于电商与实体商业的关系,胡子敬始终有着理性而准确的认识。

事实上,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趋势下,友阿股份一直在加速推进线上布局,公司坚定推进全渠道零售转型升级,目前已推出友阿海外购、友阿特品汇和友阿微店等线上平台。

而熟悉胡子敬的人也知道,他是一个“言必行、行必果”的人。在2016年两会期间,胡子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友阿股份要在2016年开1万家微店。“说实话,当时说完后,到底能不能实现我心里也没底。但我知道,自己会全力以赴地去做、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在胡子敬全力以赴的推动下,友阿微店的推广速度远超预期,截至目前,友阿微店长的队伍已达35万余人。

在今年两会上,胡子敬经过大量调研后,结合实际情况,又确立了新的目标。即在友阿微店的基础上,在长沙大规模推广友阿社区实体店。“有了友阿微店的良好示范效应,我相信友阿社区店也会非常成功。首先,在商品种类上,社区店主要提供米面油、食材等生活必需品,以满足社区居民需求,其竞争力在于,提供的产品价格比超市价格还低,并且负责送货上门和完整的售后服务,社区居民只要在手机等客户端上下单,就可快速享受优质、低价的产品和服务。”对此战略规划,胡子敬显得信心满满。

谈及核心资本运作平台——友阿股份,若仅从经营业绩表象来看,这家2009年登陆深市中小板的上市公司近两年净利润虽出现了小幅下滑,但作为公司掌舵人的胡子敬仍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保持乐观。“这两年业绩没有增长,主要是因为一些新项目、新开门店处于投入期,相关费用增加所致。未来,随着百货店业态的升级,购物中心布局的加快落地,以及友阿微店的蓬勃发展,我对友阿股份未来的经营发展非常有信心。”胡子敬强调。

根据友阿股份的总体发展战略,公司将以百货零售业务为核心,按照连锁经营、区域做强的总体战略以及多品牌特色高端百货发展思路,坚持立足长沙、拓展湖南、面向全国的布局方针,重点发展高端连锁百货,成为湖南百货零售服务业的市场引领者。

对此,胡子敬解释道,由于百货零售行业也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因此公司会在“大本营”长沙做强、做精现有业务模式,同时将先进经验、模式向湖南全省推广。此外,随着公司全渠道系统建设的完善,公司未来也会与省外同行加强合作,实现利益的共享。“对于友阿股份,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细致经营,将公司打造成对投资者负责的、对股民有持续回报的、经营运作规范的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