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地科技:煤炭开采装备与服务景气向好,龙头充分受益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曲伟 2017-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背景强大,煤炭开采装备龙头。天地科技控股股东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是由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煤炭开采工程设计“国家队”)和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煤炭开采综合性研究“国家队”)合并重组而来,是目前煤炭开采装备与服务领域的唯一中央直属企业,业务已经涵盖了从煤炭勘探到井建再到开采,最后到煤炭销售的完整产业链。

天地科技经营稳健,整体盈利能力稳中有升。过去5 年,煤机装备上市公司煤机相关业务收入水平平均下滑65%-70%,行业整体下滑70%左右,而天地科技只下滑41%;从毛利率来看,受益于产品的高端化大型化和集团资产的注入,公司整体毛利率从12年的28.71%上升到15 年的34.37%;从净资产收益率来看,从2011 年的25%下降至15 年的10%,远好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

未来四年煤机行业需求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更新换代需求,假设设备更新换代周期为5-10 年,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煤企FAI 设备投资作为测算依据,假设煤机设备投资占煤企FAI 设备(还有发电设备等)投资的一半,我们测算出16-20 年更新换代需求分别为538亿、642 亿、717 亿、754 亿、748 亿元,19 年达到更新换代需求的高峰;从煤炭上市公司的报表来看,煤企设备投资不足,投入低于实际更新需求水平。二是煤炭未来3-5 年减量置换5 亿吨带来的煤机需求;三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带来的煤机新增需求。

煤机行业竞争结构不断优化。集中度不断提升,行业C50、C10 占行业收入比重分别从09 年的37%、18%上升到16 年的72%、48%。煤机企业去年迎来破产潮,曾经的采煤机龙头鸡西煤机和掘进机龙头佳木斯煤机先后关闭,外资龙头JOY、DBT 都被收购。上市煤机企业除了天地科技外,其余都发展拓展双主业或转型,部分公司未来有可能退出市场。

煤炭行业本身集中度的提高带来煤机企业集中度的提高,我们认为未来天地科技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煤矿企业旗下煤机公司以及综合能源装备公司。

天地科技未来三利润复合增速达到30%。自动化、机械化装备与煤炭洗选装备、安全技术与装备、矿井生产技术服务与经营四大板块都与煤炭开采过程直接相关,全面受益于煤炭固定资本开支增加。王坡煤矿受益于煤价回升,盈利弹性大;节能环保业务保持高景气。

综合来看,预计天地科技收入未来三年复合增速18%,在三费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净利润率恢复至12%水平。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7、18、19 年收入分别为152.4 亿、175 亿、195亿元,净利润为18.26 亿、23.94 亿、26.95 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26 亿、20.94亿、23.95 亿元,考虑到公司龙头地位,全面受益于行业景气向上,给予17 年20 倍估值,目标价7.75 元,给予“买入”评级。

核心假设风险:煤炭价格大幅下降至500 元以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地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