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完善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税收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2017-03-07 10:0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建议,有必要通过及时修订和完善商业银行不良处置的相关税收政策,降低商业银行处置成本,鼓励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处置力度,降低整个金融体系风险。

马蔚华建议,及时调整关于中小企业贷款(含零售小微企业)核销的税前扣除政策,建议税务部门及时调整对中小企业核销损失的税前扣除政策,缩小税会处理差异,促使税会核销条件及标准趋于一致,以减轻企业负担。

他建议,明确不良贷款债权收益权转让形成损失的抵扣政策,建议对不良贷款债权收益权转让形成的损失与债权转让形成损失的税前扣除政策一样。此外,降低商业银行以物抵债时的缴税负担,建议对在取得以物抵债资产时,由银行被迫承担的应由债务人缴纳的税金进行一定减免。

马蔚华认为,以物抵债业务是商业银行重要的不良处置手段和风险化解方式。商业银行往往都是在穷尽所有清收化解办法后,不得已而接受法院或仲裁机构的抵债裁决。他建议,当商业银行采取以物抵债处置方式化解不良时,充分考虑到银行被迫替债务人缴纳税金承接资产的税收负担问题,对该部分税金进行一定的减免,鼓励银行更加主动、积极地盘活不良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