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特电机、坚瑞沃能受益新能源车净利猛增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先妮 2017-03-07 08:0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及业绩快报的陆续发布,新能源车电机及电控上市公司陆续向市场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3月6日晚间,江特电机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约为1.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0.91%。而主营业务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坚瑞沃能表现更靓,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00.42%。

江特电机表示,公司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传统产业需求不足的严峻形势,积极贯彻“升级·转型”战略,积极发展机电、锂矿及电动汽车产业。江特电机介绍,公司具有丰富的锂矿资源优势,拥有5处采矿权、8处探矿权,报告期内在银锂公司高效低成本提锂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并成功投产,成为锂云母制备碳酸锂行业拥有高效低成本提锂核心技术、首家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此外,在电动汽车产业方面拥有九龙汽车、宜春客车厂及江特电动车三大平台,产品涵盖电动商务车、新能源客车和特种电动车。未来,公司将加快国际化化发展的步伐,围绕电动汽车的“三电系统”布局,重点从电动汽车的电控、电池、智能驾驶、互联互通等方面入手。

无独有偶,从蓝海华腾和大洋电机等公司披露的业绩快报也不难看出,电动车电机及电控公司的景气度喜人。蓝海华腾2月18日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6 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6亿元和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14%和111.62%,主要系报告期内的电动汽车控制器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2月28日,大洋电机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大洋电机营业总收入69.18亿元,同比增长40.8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7.63%。大洋电机方面表示,公司业绩增长得益于产销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及合并了上海电驱动的年度业绩。纵观公司近几年的业绩报告不难发现,大洋电机依靠新能源汽车实现的利润增长效应明显。其中,公司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实现业务同比增长332.8%。此外,大洋电机也正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包括布局燃料电池项目、新能源汽车运营项目等。

6日晚间,坚瑞沃能也披露了年报,公司2016年实现净利润为3.8亿元,同比增长1100.42%。

报告期内,坚瑞沃能发行股份购买沃特玛100%股权获通过。伴随着沃特玛自2016年9月份起并表,公司主营业务由气体灭火系统(装置)的生产和销售、火灾报警系统的生产和销售、消防工程业务,进入到动力电池以及新能源汽车租赁、销售、运营、维护等新领域。公司方面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来发展空间巨大,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快速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据了解,坚瑞沃能子公司沃特玛的主要产品为锂离子单体电池(电芯)产品与锂离子动力电池组产品,主要应用于纯电动大巴车、通勤车、城市物流车、移动补电车。此外,沃特玛产品也应用于启动电源、储能应用、通信基站和家用电动工具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