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热门影视背后的故事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04 09:0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彭春霞/制图

尚世影业CEO陈思劼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近日,尚世影业发布了2017年影视项目名单,影视剧储备项目达到40个。尚世影业CEO陈思劼表示:“尚世影业接下来还会继续参投其它影视作品,到今年年底,公司的项目储备会进一步扩大,或许会达到50个。投资总额也会较去年出现大幅上升。”

注重长期稳定的业绩

曾经投资制作了电视剧《浮沉》、《悬崖》、《蜗居》、《杜拉拉升职记》、《小爸爸》、《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优秀作品的尚世影业,不是以独立的身份出现在资本市场上,而是上市公司东方明珠子公司。可以说,SMG强大的全媒体渠道资源是尚世影业与民营影视剧公司的最大差别,也是最大的优势。

过去的2016年,影视行业风云变幻,有一些大的影视公司利润和营业收入出现下滑,也有一些新的影视公司正在崛起。影视行业中,国有企业有其强大的资源优势,民营企业运营则更为灵活,影视行业的竞争丝毫没有减弱半分。未来,尚世影业如何定位在行业中的位置?

陈思劼说:“我们与任何一家影视类公司都没有可比性。现在纯粹的影视公司越来越少,他们开始向旅游、地产、游戏、投资等领域靠拢。而我们虽然仍然坚持影视制作为主,但是我们是东方明珠旗下的影视公司,公司运营配合东方明珠战略特别是现在东方明珠提出的‘娱乐+’战略。”

今年3月10日,尚世影业发行的电影《最终幻想15》(Kingsglaive Final Fantasy XV)将要在国内上映。其是一部由野末武志执导,亚伦·保尔、琳娜·海蒂、肖恩·宾、Neil Newbon等担任主要配音的科幻电影,已于2016年7月9日在日本上映。理论上,该影片在去年就已具备在中国上映的条件。一直延迟上映的原因与东方明珠母公司战略有关。《最终幻想15》源于一个知名游戏IP,是由东方明珠与尚世影业联合引进:东方明珠负责主机游戏,尚世影业负责电影部分。主机游戏《最终幻想15》国行版才于去年11月29日在PS4、Xbox One双平台全球同步发售。

对于东方明珠和尚世影业来说,《最终幻想15》电影延迟发行,就是通过游戏先行吸纳形成粉丝带来观影人群,而电影上映后再为游戏导流,达到影游互动的目的。《最终幻想15》可以说是尚世影业参与母公司东方明珠新媒体有限公司(600637)“娱乐+”战略,内部整合联动的初试项目。

陈思劼说:“我们现在隶属上市公司东方明珠,除了服务东方明珠战略外,我们也希望业绩是长期稳定增长的。”

跳出跟风的怪圈

影视剧市场格局在变,热门题材也在不停切换。一部青春校园剧火,马上就会有一批青春校园剧登场;一部玄幻热之后,就会出现玄幻霸屏的现象……在影视市场踩错节奏的,引起观众审美疲劳的事件也时不时发生。

对于这种现象,陈思劼说:“我们做影视公司,有时候特别像农民。看到今年大葱好卖,来年就会大规模种大葱。多数农民都这样想,这样做,结果第二年市场上大葱供应量特别大,大葱的价格跌得一塌糊涂,还有可能滞销。影视公司在很多时候,就是在追着市场的喜好在拍电视剧。”

影视公司如何可以跳出这个圈子呢?陈思劼总结了两点:第一是找规律,最好有一些市场的预判,能够分析判断出来,下一步到底什么样题材的作品会受欢迎。第二是专心做好其中一个门类。如果农民多年来一直坚持种这个品种,肯定会拥有最优秀的种子,长出来的庄家就会比别人家的好。尚世影业也希望在同类题材的电影上拍摄得更完美。都市情感剧正是尚世影业的主攻门类。除了之前的《浮沉》、《蜗居》外,今年的重点电视剧项目就包括了由现实题材改编的《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翻拍热门日剧《求婚大作战》等。

陈思劼说:“综合业绩以及市场需求,我们在影视剧的种类中一直在寻求平衡。”他举例说,尚世影业有一些是轻资产的作品,从投入到产出,一年就可以完成;也有重资产的作品,比如《平凡的世界》,整整花了7年的时间去打磨。他说:“作为影视剧人,我很庆幸,我们的观众和市场也在收受精品 。”除了擅长的都市情感题材外,尚世影业也逐步涉猎各类题材的创作。2017年,尚世影业联手国家一级编剧高满堂,年内将启动电视剧《老中医》,两大主演是陈宝国和冯远征;正在筹备中的《紫川》是一部网络奇幻剧。

IP考验创作与投资团队

创意版权(以下简称IP)给影视剧公司带来的甜头有目共睹,影视行业上也掀起了IP争夺热。但是IP“药效失灵”的局面也在发生,去年一些所谓的大IP项目口碑相继败北。

在IP的问题上,陈思劼也有不同的理解。他认为,IP从来不是新名词,文学作品四大名着是中国最大的IP。采用知名IP,在影视剧创作中除了拥有固定的粉丝外,还会减少影视剧对一些人物关系、社会环境的描述,方便改编与创作。

陈思劼进一步表示:“在评价一项IP时,很多人都会看数据,其实并不一定最多点击率、最高人气就是最好的,或者说艺术成就越高越好,我们会从影视作品的特点出发,不会盲目跟风。”

他认为好的IP有两点最为重要:第一,从影视创作本身来看,有没有转化为影视剧作品的基础。要完成这一步,需要有专业的剧本创作团队。第二,IP是否具有可延展性。所谓延展性是指,同一个IP既可以制作成传统电视剧满足电视观众的需要,又可以制作成电影满足电影观众的需要,还可以制作成网络剧,甚至开发成游戏产品,切合商务运营等。要完成这一步,需要有专业的投资团队。

陈思劼说:“把IP孵化成功,创作团队和投资团队的能力非常关键。”同时,他也表示,为了适合新形势,尚世影业把抢IP的时间再次提前,尚世影业希望在一些网络文学正在连载的时候,就与作者沟通,参与作者后期创作,植入影视剧思维。

技术手段在于创造完美

近日,由知名IP改编的电视剧《孤芳不自赏》的“抠像”风波备受关注。盲目疯抢大IP,砸下重金请明星,剧本创作不用心,制作粗糙辣眼睛,雇用水军刷好评……扰乱了影视剧市场,失去了观众的口碑。

如何看待这一问题,陈思劼直言:“这个问题对我们影视公司回来太难了。”作为影视剧行业的从业者,他承认:确实在影视剧拍摄过程中存在一些时候,演员的档期非常有限,但是需要拍摄的内容又多,必须要用技术的手段协调解决这些问题,没有更好的办法。除了理解演员外,陈思劼也认可抠像等技术手段。他说,“我们从来不认为抠像不好。” “抠像”本是后期制作中的一类最基础技术,一直以来使用都非常普遍。在陈思劼看来,“技术的手段在于创造完美。”

陈思劼说:“或者以后,我们的电视拍摄不再需要影视演员,全部在电脑上和摄影棚内都可以完成。但是从《最终幻想15》这部电影来看,采用技术手段来拍摄电影,成本一点也不便宜,反而比真人拍的电影更贵。”承认技术的必要性,而转过头来,陈思劼又很感性地说:“我很迷信,一直坚信整个剧组,如果都是有诚意的,一般市场会好的。”

他说:“在影视剧作品中,除了诚意外,还要有心意,心意就是要把握市场需要,这一点是需要技术的;还有善意,观众看了作品以后,感觉到心里暖和。”一部成功的影视剧作品的诚意、善意、心意,缺一不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