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IP“延展性”消费掀热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7-03-04 09:2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今,一部影视作品的面世,带动的不仅是影视作品本身,还包括游戏、衍生品等IP“延展性”的庞大消费圈。在日前举行的尚世影业2017年项目发布会上,尚世影业表示将进一步拓展影视文化IP延展性消费领域,对优质IP价值挖掘,将通过影游联动等创新方式实现。

大IP与泛娱乐

当下,著名影视文化IP已演化大IP概念,并进一步与泛娱乐联系在一起。当前,一些知名影视文化作品乃至文学、网络文学作品等,成为复合型IP主题,并通过多样化的表现形式和消费形式,走向观众和消费者。

所谓泛娱乐概念,业界也有多样的声音。盛大游戏CEO谢斐此前表示,盛大游戏将建立一个围绕游戏的、以IP开发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泛娱乐战略的具体推进,一是需要开放与分享的精神,泛娱乐是一种跨界跨国交流融合的生态,一家公司不可能包打天下,融百家百业之长,方有IP经典传世。二是明确以IP开发为核心,精炼从版权保护、版权规划、市场调研、形象宣发到成品制作的系统能力,这将是泛娱乐时代核心竞争力。三是专注于自己的IP,提升IP培育能力。

尚世影业CEO陈思劼认为,泛娱乐的概念来源是以IP为起点,通过技术、渠道和内容为延展,把整个产业作为支撑。以尚世影业母公司东方明珠新媒体有限公司为例,整个泛娱乐布局是以精品IP为核心,周围可延伸出类似金融、综艺、影视、地产、游戏等一系列产业,每一个板块都已有先行者,如地产板块已有迪士尼、同道大叔咖啡厅,延展的可能性非常丰富,并不一定有大小之分,但可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延伸。

事实上,在当前,大IP结合泛娱乐,带给消费者全新体验。对观众甘先生来讲,在大IP和泛娱乐共同作用下,他可以体验和消费影视作品的各类周边产品,包括主题性体验项目、影视相关服饰产品、影视主题特色餐厅,还有相关主题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等,形成“包裹”观众的消费生态圈。

挖掘IP延展

大IP结合泛娱乐,也使得一些优质IP项目有利可图、奇货可居。据悉,当前业内各类IP孵化和IP“预定”模式盛行,优质IP已炙手可热,甚至有不少制作方和资金方为优质IP你争我夺、“争风吃醋”。在这样背景下,挖掘优质IP考验着各方能力。

陈思劼表示,现在布局IP要趁早,或许一部小说还未出版,网文也只是更新10万字,这时就需要提前发现好的IP。对此,尚世影业有自己的一套“工艺”:要善于去提前发现好的IP,抢在同行之前,具体来讲,在评价一项IP时,很多人都会看数据,但是尚世影业会从影视作品特点出发,关注其是否有转化的基础,是否有更多延展的可能。

日前,尚世影业宣布启动9部电视剧计划和全年上映的电影片单。据陈思劼介绍,今年公司IP储备丰富,目前已有40个项目,年底还会增加,为确保影视作品质量,由公司主投、主控的作品比例会大幅提高。优质IP更将对接创新延伸方式,尚世影业强烈推荐即将于3月10日上映的引进大片《最终幻想15:王者之剑》,据悉,这部作品不仅是简单的引进发行,更是尚世影业母公司东方明珠新媒体有限公司“娱乐+”战略,内部整合联动的初试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