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争夺战正酣 宝光集团完成增持扳回一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7-03-03 10:2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边是大股东宝光集团开始加强控制力;一边是“接盘侠”二股东西藏锋泓四度举牌目标直指控股权。宝光股份(600379)的股权争夺鏖战正酣,宝光集团刚刚完成一份增持计划,又披露新的增持计划,持股比例暂时领先一步。

3月2日晚,宝光股份公告,控股股东宝光集团增持587.5万股,总计持有5313.7万股(总股本的22.53%),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5.05%,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同时,宝光集团抛出一份新计划,拟自2017年2月23日起的未来12个月,增持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

反观对手西藏锋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锋泓)及其一致行动目前持股20.92%,已与宝光集团拉开了差距。但西藏锋泓去年11月22日披露过一份增持计划,自公告披露日起12个月内,将耗资30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至今西藏锋泓尚未披露增持进展,最终鹿死谁手仍待分晓。

二股东抢夺控股权

“采取措施依法维护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地位,切实加强对宝光股份的实际控制力。”这是宝光股份第一大股东宝光集团去年抛出增持计划的首因。

宝光股份3月2日晚公告,宝光集团增持587.5万股,增持均价22.99元/股,耗资1.35亿元。目前宝光集团总计持有5313.7万股(总股本的22.53%),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5.05%,增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同时,宝光集团抛出一份新计划,拟自2017年2月23日起的未来12个月,增持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

回溯公告,去年11月18日,宝光集团披露增持计划,拟在未来12个月增持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增持金额不低于5500万元,全力保住控制权。而此前,宝光集团已于去年11月17日与陕西省技术进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技投)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当时二者合计持股比例为22.56%。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4月宝光股份筹划重组收购金石威视,宝光集团拟通过重组转让所持股权。不过,股权转让以北京融昌航主导的重组金石威视成功实施为前提,随着重组事项终止,股权转让事宜也同步终止。

去年9月份,由于宝光股份原控股股东北京融昌航陷入司法纠纷,大部分股份被拍卖而失去控股地位。二股东的宝光集团被动成为大股东。就在此时,面对西藏锋泓的强势介入,宝光集团开始奋起保卫控股权地位。

对于此次重拾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决定,宝光集团表示,运用上市公司平台围绕配电市场发展,紧抓关中经济协同发展机遇,做强做大中低压配电等产业,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重组预付款被拖欠

争夺控股权的对手,正是通过司法拍卖“接盘”北京融昌航的西藏锋泓。

去年,西藏锋泓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大宗交易、司法竞拍北京融昌航所持股份等方式不断增持。截至去年11月17日,西藏锋泓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宝光股份471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92%,成为宝光股分的第二大股东。

至于西藏锋泓的实际操盘人是谁,尚无踪迹可循。工商资料显示,西藏锋泓2013年注册于拉萨,注册资本2000万元,对外投资企业共15家。

另外,重组金石威视不仅引来西藏锋泓,还让宝光股份支出一笔“冤枉钱”。

收购初期,宝光股份已给金石威视相关股权转让方支付了2652万元作为预付款,但随着重组落空,这笔先期支付的资金却成了“老大难”,迟迟不能收回。在与金石威视多次协商未果之下,宝光股份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光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