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跑邮局”见证市场竞争的美好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3-02 11:5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晏扬

从3月1日起,修订后的《邮政普遍服务》标准正式实施。根据新标准,中国邮政一直沿用的普通包裹自取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由原来只投递领取通知单、用户自行到邮局领取,改为按邮寄地址投递包裹实物。

“不用再跑邮局了!”媒体报道此事时,纷纷使用了这样的标题,很有点“普大喜奔”的意思,同时也很吸引读者眼球,禁不住一看究竟——原来是今后领包裹不用再跑邮局了。相信很多读者看完后不禁“呵呵”:都什么年代了?去邮局领包裹,那是N多年前的事情了!

是啊,现在还有多少人去邮局寄包裹、领包裹呢?应该还有,但想必很少。人们要寄包裹,一个电话,快递小哥就屁颠屁颠地跑来了,寄一个包裹也就几块、十几块钱的事儿,快递小哥态度之热忱、服务之周到,让人看着就舒服。很少有人通过邮局寄包裹,自然很少有人跑到邮局领包裹,这是另一个意义上的“不用再跑邮局了”。

很多年前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质疑邮政包裹的投递方式:用户寄包裹时写明地址并付了钱,便与邮局形成了服务合同关系,可包裹寄到目的地后,邮局却不按地址送包裹上门,而是投递通知单,让接收用户自己到邮局领取。这意味着,包裹并没有按合同约定的接收地址投递到位,差了那么几公里,这显然是服务缩水或打折。质疑得很有道理,奈何邮局向来如此,“上面”就是这么规定的。久而久之,人们也就习以为常。

再后来,如你所见,随着民营快递业的发展,人们不再跑邮局寄包裹,也就没人再质疑邮政包裹的投递方式,完全无所谓了。值此情况下,邮局却突然要改进服务,送包裹上门了,这真让人五味杂陈、哭笑不得,早干什么去了呢?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按照新标准,邮政包裹的送达时间由原来的15天和20天缩短到8天和9天。“进步”确实不小,但仍给人“今夕何夕”的恍惚感,以至于众多网友笑得前俯后仰。21世纪都过去快20年了,邮寄包裹还要八九天,如此服务水准,邮局拿什么与民营快递竞争?

想当年,邮局是一个热闹的所在,人们寄信、拍电报、寄包裹、汇款取钱、打长途电话都要到邮局。后来互联网和手机普及了,银行转账也越来越方便,导致各项邮政业务一落千丈、门庭冷落。但是,仍有寄包裹业务发展潜力巨大,而邮局无论是物流网络、营业网点还是用户信任度,都有着初创的民营快递不可比拟的优势。只可惜,短短十多年,邮政包裹业务就在民营快递业务面前一败涂地,令人惋惜。个中缘由,究竟是竞争意识太差还是根本没有竞争的动力?

话说回来,真得感谢快递行业的开放、竞争和民营快递的发展,否则,我们现在寄包裹、取包裹还得跑邮局,邮寄包裹还得八九天甚至更长时间,你若向邮局抱怨,人家可能一脸不屑地回答“就是这样规定的”,没准还甩你一句“爱寄不寄”。市场竞争犹如大浪淘沙,谁重视消费者诉求和用户体验,谁就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谁固步自封、高高在上,谁就会被消费者抛弃。市场竞争就是这样残酷,也是如此美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