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互联网+”战略加速落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01 1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信部2月27日消息称,2017年组织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聚焦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电子商务、信息物理系统、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等方向,遴选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制造业“互联网+”战略加速落地,相关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风口。

开展融合发展试点

工信部表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的主要目标包括,培育一批工业云、工业大数据等试点示范服务平台,工业云企业用户年均增长20%;培育一批具有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企业采购销售平台和第三方工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平台交易额年均增长35%;信息物理系统技术支撑和测试验证能力显著提升,培育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行业应用模式;培育一批行业系统解决方案试点示范企业,形成一批成熟的行业系统解决方案。

具体来看,工业云平台试点示范主要是推动行业骨干企业建立工业云平台,支持面向离散制造行业的第三方工业云服务平台建设;工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试点主要有推动汽车、工程机械等行业建设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平台,支持高耗能行业开展基于大数据的精细化能源管理;工业电子商务平台试点主要包括推动行业骨干企业构建在线集中采购、销售和服务平台,鼓励发展面向重点行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

2016年以来,国家支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政策不断出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模式创新不断,但仍处于初级阶段。业内人士认为,传统制造企业如何增强与互联网的融合,电信、互联网等行业企业怎样与制造企业深度合作,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在此背景下,国家出台相关试点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行业站上风口

业内人士表示,试点政策有助于推进目前信息技术等产业中的先进技术、服务等与制造业产业融合,尤其能激发制造业企业及信息技术企业等参与的积极性,利好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目前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领域,从制造业企业到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等都在加紧布局。如阿里与徐工集团共同搭建了中国首个工业云平台“徐工工业云”,通过该平台,徐工集团全球的分子公司都可以在云端发布课题,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人才也可以在云端展开讨论、立项、攻关,甚至通过智能工厂实现成果应用,完成云上众包众创等。航天科工打造的“航天云网”平台,覆盖金属、装备、电工、电子等制造行业,汇集行业大数据,连接上下游企业,平台整体成交额已达近百亿元。

此外,中国商飞等制造企业推出了网络化协同创新平台,通过资源、生产能力的整合、在线分享和优化配置,打造出信息共享、资源与业务高效协同的社会化制造体系。

分析人士预计,2017年将有更多大型制造企业布局与互联网融合的项目,并通过与信息技术、电信运营等行业的跨界合作,不断拓展提升相关平台、系统的功能与服务,推动相关产业加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