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优选行业与公司,走得远比走得快更重要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军 2017-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化工行业出现分化,有相当多的商品市场价格出现回落,制冷剂、炭黑等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正式发布;钛白粉巨头特诺收购科斯特二氧化钛业务,钛白粉涨价持续。投资策略上,建议关注粘胶短纤、涤纶长丝等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以及近阶段价格上涨明显的炭黑、染料、制冷剂等品种,同时关注行业变革带来的机会,推荐油气改革、化工新材料。板块行情表现:本周石油化工板块、基础化工板块分别上涨1.72%、2.22%,沪深300指数上涨1.93%,石化板块走势落后大盘、化工板块走势领先大盘。石油化工领涨个股包括华锦股份、卫星石化、沈阳化工等,领跌个股包括国际实业、岳阳兴长、ST油工等;基础化工领涨个股包括上海天洋、百川股份、兄弟科技等,领跌个股包括英力特、太化股份、方大化工等。

驱动及催化因素:本周石化板块上涨的原因是产品涨价;本周导致下跌的核心原因是估值回归等;本周化工板块上涨的核心原因有新股发行、产品涨价、一带一路概念、业绩预喜、高送转等;本周导致下跌的核心原因有股权变更、产品价格回调、值回归等。

行业要闻及简评: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正式发布。发展新材料有助于实现材料工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加快关键材料转型升级步伐。建议关注海利得、康得新、激智科技、泰和新材等;钛白粉巨头特诺收购科斯特二氧化钛业务,钛白粉涨价持续。近两年,政府不断加强供给侧改革和环境保护,在这轮调整中,国内退出的产能接近36万吨。同时国际垄断寡头的整合也在持续,行业继续健康发展。建议关注龙蟒佰利、安纳达、中核钛白等。

产品价格变动分析:本周原油价格小幅上涨,减产利好推动油价上行;成本压力增加,环保检查个别炭黑厂商受其影响降负荷生产,炭黑价格继续上涨,利好黑猫股份;本周R134a市场大幅上涨,国内制冷剂R134a市场供应紧张,需求企稳,下游空调业需求升温,利好巨化股份;环氧丙烷价格大幅下跌,分刚需采购对PO整体库存消耗有限,终端需求恢复缓慢,利空滨化股份。

投资观点:精选景气周期,业绩为王。

石油化工:“十三五”伊始,我国石化行业进入改革转型的深水区,“供给侧改革+油气体制改革”的新进展将在近期持续给行业带来催化,建议关注大庆华科等;市场基本面供应过剩的格局短时间无法明显改善,油气价格将较长时间处于筑底期,炼化产品价差扩大,石化公司盈利大增,建议关注华锦股份;目前油价处于低位,如果后续反弹,建议关注价格弹性标的,如桐昆股份、荣盛石化等。

基础化工:精选景气周期,业绩为王。关注行业景气度向好的子行业,比如粘胶短纤、涤纶长丝等。此外,新成长(转型升级和新材料)符合经济发展大势,前景良好,战略性配置。重点看好:(1)电子化学品:进口替代空间大,龙头成长机遇佳;新型显示带来新增需求。推荐关注康得新、鼎龙股份、万润股份、强力新材、上海新阳。(2)锂电池材料:电动汽车增长良好,材料需求大增,看好沧州明珠等。(3)其他新材料:持续替代外资品,成长快速,推荐关注海利得、安诺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