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流动性分析周报:外围压制暂时趋缓,国内去杠杆仍在加强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7-0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货币市场利率继续走高,截止2月23日,隔夜和7日Shibor利率分别收于2.5271%和2.7160%,较上周同期分别提升19.41bp和7.25bp。

就外围环境而言,本周公布的议息会议纪要尽管进一步明确了美联储缓步加息的政策路径,但是纪要对特朗普政策以及美元升值给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给予了重点关注,这令此前升高的加息预期有所平缓,并主导美元指数随后走弱。欧元区方面,大选进程中选民情绪依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勒庞支持率的起伏令法国大选前景更加扑朔迷离,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景气则继续提升0.3个百分点。因此,鉴于特朗普政策推进、欧洲大选等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货币政策的引而不发依旧合理,进而令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得以暂缓。

就国内环境而言,央行进一步加大了公开市场净投放力度,以应对时点因素带来的需求冲击,但是保量不保价的原则并未改变,这令本周货币市场利率的提升幅度较上周更为明显。此外,系统性去杠杆的工作仍在持续推进,有关资产管理业务监管趋严的传闻进一步印证了此次金融去杠杆实乃一行三会的联合行动,而且这更加表明了国家层面对于金融去杠杆的高度关注。与之对应,央行在题为“资产价格、货币政策与住房金融宏观审慎政策”的专栏文章中指出“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离不开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为此“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风险”。

综上所述,国家层面对金融去杠杆的意志不断强化,尽管推进仍需过程,但是货币政策易紧难松的前景判断则更为明朗,在此情况下,我们坚持认为Shibor利率震荡中枢仍存爬升空间,流动性供需态势的转变将对所有金融产品估值形成直接的压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