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快递概念股表现分化 但都在玩高科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28 11:1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美国电商零售的生意持续增长,UPS以及它的同行业者势必需要加快速度跟上需求,以确保包裹能够按时运走,这对于UPS以及FedEx而言,却是这些年急需面对的转型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快递业老大顺丰登陆A股,2500多亿的市值不仅超越万科,更一度相当于“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的市值总和。而在美股市场,快递概念股表现分化,许多科技巨头也沾上“快递概念”,但与国内快递企业的“人海战术”不同, 美股市场上的快递概念企业都玩起了“高科技”。

与申通、圆通和韵达不同,中通快递在去年选择赴美上市,但上市首日开盘即跌破了19.5美元的发行价,收盘重挫15.03%至16.57美元,当天收盘市值约为121亿美元。据悉,中通快递的19.5美元发行价是高于之前的指导区间16.5美元至18.5美元,融资达14亿美元,成为美股去年最大规模的IPO之一,也是自电商巨头阿里巴巴2014年赴美IPO以来中概股规模最大的一次上市。

截至上周五,中通快递的股价报14.15美元,与发行价相比下跌超过25%,市值为103亿美元。虽然上市初期股价表现不如人意,但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在去年第四季度减持阿里巴巴,却买入1220万份中通快递的ADR。对于中通快递的表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快递市场,且年复合增长率仍十分可观,而就整个中国快递行业而言,中通快递的商业模式在控制成本、提高效率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不必过分担心中通快递上市初期的表现。不过,国外物流快递公司硬资产、高科技全部具备,国内多数物流快递还是以“人力”为主,这也是表现有所差异的原因。

在美股市场上,FedEx和UPS是公认的成熟国际化物流快递企业。截至上周五,UPS股价为106美元,近一年时间上涨近7%,FedEx股价为193.1美元,近一年累计上涨42%。其实,两家物流快递巨头的最新财报都不尽如人意,UPS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16财年盈利34.31亿美元,同比下降29.17%。FedEx去年第四季度不仅利润率和营收有所下降,地面业务营收下滑幅度达12%。

FedEx在财报中分析,二季度地面营收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大规模投入地面网络建设并且为新的地面处理设施招聘了大量新员工。有分析人士指出,当美国电商零售的生意持续增长,UPS以及它的同行业者势必需要加快速度跟上需求,以确保包裹能够按时运走,这对于UPS以及FedEx而言,却是这些年急需面对的转型问题。

“高科技化”无疑是美国物流快递巨头的选择。据悉,FedEx最新投资了无人驾驶卡车,并开始关注快递机器人和Alexa应用程序。在未来的某一天,FedEx或利用机器人将快递送上门。近日,UPS与WorkhorseGroup在美国完成一项无人机递送测试。一架无人机从UPS货车顶部起飞,自动将包裹递送至收件人家中后,随即返回货车。

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销售零售商,在相继进入卡车运输和航空货运业之后,亚马逊还将进军航运业。近日,亚马逊宣布将投资近15亿美元在肯塔基州建立一座货运中转中心。另一科技巨头谷歌多年前也“宣战”,准备建立一支机器人大军并可能用于未来的快递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