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两会”前瞻:经济从增长转向成长,政策从宽松转向边际收紧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7-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本要点:

3月3日至5日,全国两会将召开,届时国务院总理将宣读《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阐述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我们做如下前瞻:

1、下调增长目标,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将从上年的6.5-7.0%调整到6.5%左右。与之相适应,宏观政策可能会适当收缩,但以稳为主的基调还难以发生根本变化。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可以避免其对财政和货币政策的绑架,增加政策的灵活性。

2、虽然财政政策继续保持积极姿态,预计今年预算赤字率仍放在3%,与上年相同,但实际效果上财政政策边际收紧。预计今年实际财政赤字率(用当年财政收支数据计算)在3.5%左右,将低于去年3.8%的水平。预计今年财政预算支出同比增长比去年低1个百分点左右。此外,不排除2017年专项金融债少发或者不发的可能性。

3、预计货币政策将从去年的中性偏松转为今年的中性偏紧。财政政策货币化,央行PSL的规模和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支持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基建投资。7天逆回购利率今年仍有上调的空间,但货币政策不会过度收紧。预计今年的社融和信贷增量仍然不会过紧,如果考虑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量大于去年,整体的信贷环境相对宽松。人民币汇率预计基本稳定,预测贬值5%到7.3。

4、发展理念从增长转向成长的时间窗口已经开始,供给侧改革地位凸显,但步伐更稳健。创新和产业升级更受重视,预计节能环保主题将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议题之一。预计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但改革步伐变得稳健,更加注意效果,更多采取市场化手段。今年经济增长企稳为加大环保治理提供了条件,短期看如果环保督察力度大,大概影响增长0.3个百分点左右。

5、强调金融去杠杆,促进脱虚入实,金融监管可能取得进展。除了宏观审慎监管外,最终主要的手段还是要理顺中国的金融监管框架。我们判断,今年金融监管是金融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金融监管框架的调整有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6、预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强调“一带一路”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二者有可能在今年取得进一步进展。关于全国人大的立法工作,不排除将房产税纳入立法程序的可能性。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