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皇家银行连年亏损 抛售多家中资机构股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胡飞军 2017-02-27 09:02: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苏州信托披露,苏州银行正式接替苏格兰皇家银行成为苏州信托第二大股东。这宣告苏格兰皇家银行正式退出中国信托业。

看到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业绩,外界或许对该银行的退出会更多一分理解。

日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公布的2016年业绩显示,该银行去年亏损近70亿英镑,是2015年的三倍多。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正是在苏格兰皇家银行连年亏损之下,该行将此前在中国投资的银行、证券和信托业务全部抛售,目前仅剩期货业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苏格兰皇家银行可谓外资股东撤出的典型之一,自身业务亏损忙于止血,无暇顾及海外投资业务,不得不进行战略收缩。

去年巨亏近70亿英镑

英国知名四大银行之一苏格兰皇家银行陷入巨亏泥潭不能自拔。

日前,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官网披露2016年财报,2016年合计亏损69.55亿英镑(约87亿美元),其中包括预留的58.68亿英镑诉讼罚款成本和21.6亿英镑银行重组成本。

据了解,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苏格兰银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不当销售抵押贷款证券业务等问题。

“尽管在重建一个强大的、集中于英国和爱尔兰本土的零售和商业客户的银行策略上,我们取得了进步,但2016年对于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股东来说,仍然是艰难的一年。”苏格兰皇家银行董事长Howard Davies在年报中表示。

实际上,2016年的亏损额,不仅远高于2015年的亏损额(19.79亿英镑),也是该银行连续第9年亏损。

银行、信托和券商股权

悉数抛售

苏格兰皇家银行曾因成为中国银行引入的首批战略投资者而被外界熟知,后续更是涉足中国的证券、信托、期货等多元金融业。

不过,随着苏格兰皇家银行自身业务陷入亏损,无暇顾及中国境内金融业务,截至今年2月,已退出在中国的多项金融业务。

在信托业,2008年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联想控股正式成为苏州信托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出资1.18亿元,持有苏州信托19.99%股权。今年2月8日正式完成这部分股权转让手续,以6.6亿元转让给苏州银行。这意味着苏格兰皇家银行涉足中国信托业长达9年之旅宣告结束。

在银行业,苏格兰皇家银行来得早,退得也干脆。2005年12月,苏格兰皇家银行联手财团认购中国银行10%的股权,其持有中国银行4.3%股权,成为中国银行第一大外资股东。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袭来,3年锁定期亦刚好到期,为改善自身财务状况,2009年1月,苏格兰皇家银行悉数清仓中国银行股票。

此外,去年9月6日,就连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上海设立的法人单位,即“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也宣布解散,并关闭多家支行。

在证券业,2010年苏格兰皇家银行与江苏无锡的国联证券合资创办华英证券,其持股33.3%,2015年苏格兰皇家银行将华英证券股权转让给交通银行,退出中国证券业。

仅剩期货业未退出

记者注意到,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中国撤出银行、证券和信托业后,目前仅剩下参股的期货行业。

2009年,苏格兰皇家银行通过子公司苏皇金融期货亚洲公司和银河证券等参与设立银河期货,苏皇金融期货亚洲公司持有银河期货16.68%股权,银河期货亦是最早一批中外合资期货公司,近年来排名属于行前列,目前尚无退出迹象。

“外资股东纷纷减持,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全球经济疲软,一些机构分身乏术,无法顾及海外业务,希望聚焦本土业务,获得投资溢价撤出。”华东一家信托公司研究员表示,另一方面,外资股东与中国国内金融机构,在企业文化和管理方面差异磨合不顺利,或者话语权不够等,锁定期满后最终分道扬镳。

从退出时点看,2009年之后,外资银行纷纷退出中国。业内分析人士称,金融危机推动巴塞尔协议III出台,对银行业影响深远,各地监管部门对银行在当地投资和对外投资的资本约束更加严格,外资银行需要套现来满足资本充足率等方面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