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业:“打磨”内容回归主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洁琼 2017-02-27 11:23: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猫眼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国内电影业累计实现票房105亿元,同比增长3%。此前业内期待较高的影片《西游伏妖篇》累计票房16.38亿元,被《功夫瑜伽》超越,后者以17.12亿元累计票房成为2017年以来的票房榜首。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处于调整期,类似《美人鱼》的IP驱动的现象级影片不再,观众对于内容的选择更为谨慎。同时,多部影片票房过10亿元,业界对于内容的“打磨”精神正在回归。

多部影片票房过10亿

截至目前,春节档上映的影片中已有3部票房突破10亿元,另有2部累计票房逾5亿元。

累计票房突破10亿元的影片分别是《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和《乘风破浪》。累计票房逾5亿元的影片分别是7.51亿元的《大闹天竺》和5.06亿元的《熊出没·奇幻空间》。

上述影片在2017年年度票房榜前5中占据4席,另外一部为美国进口片《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目前累计票房为10.36亿元。

成龙IP驱动的《功夫瑜伽》在上映之后实现了票房“逆袭”。上映首日单日票房排名前三的影片分别是《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功夫瑜伽》,当日票房分别为3.65亿元、1.87亿元、1.38亿元,当日排片占比分别为33.6%、25.8%、17.3%,上座率分别为57.4%、56.5%、65.1%。《功夫瑜伽》自1月28日上映以来连续4日上座率保持第一,其排片与票房表现逐渐反超《大闹天竺》,并逐渐反超《西游伏妖篇》。

“打磨”内容成主线

2016年以来,电影票房增速明显放缓。目前国内电影产业发展过度依赖票房,票房增速放缓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一定业绩压力。

在经历行业过度“资本化”之后,IP产业快速膨胀,高估值等热词不断涌现。这种现象受到监管部门关注。针对相关上市公司高估值、高业绩承诺收购的情况,沪深交易所频发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说明其收购的合理性,并提示相关风险。

以鑫科材料为例,公司近期拟再次加码影视,却因“高估值、高业绩承诺”而受到上交所问询。2月15日,鑫科材料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安梦舟拟以8.75亿元受让梦幻工厂70%股权。交易完成后,梦幻工厂将成为西安梦舟的控股子公司。梦幻工厂承诺2017-2019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3亿元和1.69亿元。财务数据显示,梦幻工厂2016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约为1.3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9419.15万元。而截至2016年12月31日,梦幻工厂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值为13.2亿元,评估增值率约1301.6%。

业内人士表示,监管趋严加快了行业回归理性的步伐。今年以来,尽管类似《美人鱼》受IP驱动等影响下的现象级影片还没有出现,但票房仍然得以增长。同时,在网络大电影等在线付费市场冲击,以及观众对于内容选择更为谨慎的环境下,仍有多部影片票房过10亿。这说明业界对于内容的“打磨”精神正在回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