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价差收窄 蓝筹借势复苏?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底A股和港股同时迎来调整,但随后恒生指数一路走高,将2016年底的“大坑”填平。A股目前尚未收复2016年12月失地。A股和港股的迥异表现也造就了AH股落差收窄,2月以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步入调整通道,2月16日最低下探至116.85点,刷新了2014年12月15日以来新低,即27个月新低。市场上对于AH价差收窄,A股蓝筹借力复苏的呼声很高。

2015年以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曾5次跌至120点左右,随后A股市场都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但反弹高度有限。2016年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连续走低,随后便在120点附近窄幅波动。不过,2017年,伴随港股走强,A股疲软,AH股价差继续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恒生AH股溢价指数持续走低,但A股价格依然普遍高于H股价格。进一步看,截至2月24日94只AH股中,仅有5只股票A股价格低于H股价格,海螺水泥的折价率最大,为13.80%;潍柴动力的折价率为9.19%;其余个股折价率并不高,A股追赶H股的空间并不大。

与之相比,89只股票A股股价高于H股价格,其中21只股票的溢价率超过100%,洛阳玻璃和浙江世宝的溢价率超过300%,分别为376.65%和334.67%。山东墨龙、东北电气、*ST昆机、新华文轩和京城股份的溢价率超过200%。

机构人士指出,对当前AH股溢价的收窄无需作出过多解读。一方面,A股、H股联系尽管日益紧密,但两者在运行机制、投资者结构性、资金偏好等方面存在诸多不同,影响指数运行的因素也各不相同;另一方面,从历史数据看,A股与H股之间的溢价处于持续波动之中,其对判断单方面市场走向的指导意义相对有限。

此外,即便是从股息率来看,A股中蓝筹股的吸引力有限。A股股息率超过10年期国债的公司占比不足4%,整体估值也不低,港股通里股息率超过10年期国债的公司占比超过55%,而且整体估值接近历史大底。归根到底,AH股中A股对港股的溢价仍明显,即便港股蓝筹股走强,其与A股的联动效果也有可能大打折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