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邓茜 2017-02-25 09:52: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随着中英经贸合作扩大,各种层面文化交流也更加深入,中国文化以多种形式走进英国。作为中西方文化的代表,中英各自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如何取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成为中国文化元素能否成功赢得英国受众的关键。记者近来通过对影视合作、戏剧演出甚至时装周的观察,发现提炼出跨越国界的价值即人类通用的体验,再融入民族特色,是提高当地接受度的重要因素。

在泰晤士河畔古色古香的哥特式南华克大教堂,一部改编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黄粱一梦》的“新国剧”在这里上演。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该剧更多聚焦于人类精神层面的探讨,话剧的主角“卢生”在一锅“黄粱”尚未煮熟的时间里,在梦中经历一生,梦到迎娶贵妻、金榜题名、官运亨通、位极人臣,实现了当时平凡人建立功名、光宗耀祖等一切愿望,最终想要告老还乡却不能随己心意。记者采访主演董汶亮,问这部剧最想传递给观众什么样的信息,有没有担心外国观众看不懂。他说这部剧想告诉观众要“活在当下”,这是人类共通的东西。该剧创新地采用评弹伴奏加上昆曲的唱法,更多展示了民族化的表达方式,但由于动作表达更多,也让观众更易领会其中的意义。据介绍,该剧在2011年第64届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首演,获得观众大量好评,被评为“最中国”的剧目。

在今年伦敦时装周“前沿秀”,记者采访到第二次来参加伦敦时装周的中国设计师虞歌,由于在去年的秀场上收获颇多好评,此次她带来比上次多一倍的设计。她说,她不仅是要展示最好看的衣服,更要展示最“适穿”的衣服。“我的衣服不是只为了参加时装周设计,而是为了提升女性的自信,并且以‘适穿’为最终目的。”记者问她作为中国原创设计师,如何赢得西方时装界认可?她强调要“国际化”,要将民族元素打碎融入国际化的设计中。比如此次她的自创品牌ANNDERSTAND设计中有一件长袍,花纹和款式很有中国唐朝的古风,但整体设计并没有拘泥于一定要看上去很中国,而是通过剪裁和搭配看上去非常国际化。去年她的设计中就将中国的传统水墨艺术融入到摇滚范儿的设计当中,获得主办方的好评,认为是富有创意地将中国设计与商业元素相结合。

影视合作的开展也离不开共通的价值观念,在国内电视台热播的“跨界冰雪王”真人秀节目由中国影视文化领军企业浙江华策影视与英国最大的商业电视台ITV共同创意研发,该节目旨在展现演艺明星如何经过冰上技巧训练,完成从平凡到超凡的跨越,从零基础滑冰“菜鸟”蜕变为翩翩起舞的跨界冰雪王。经过一年半的筹备,该节目在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的支持下,已登陆北京卫视、河北卫视等多家省级卫视平台。日前,华策影视与英国ITV电视台在伦敦宣布将进一步深化跨国影视产业战略合作,双方表示将立足优质内容层面,打造跨越文化差异的影视精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