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百联开启新零售时代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25 09:24: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琳听财经】

从整个市场和政策对于新零售的偏向来看,新零售能够满足消费者更高的购物需求及体验。

向琳

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召开了新零售战略发布会,正式宣布与百联集团展开战略合作,百联集团也成为继银泰、苏宁、三江购物之后,阿里巴巴的第四位合作伙伴。此次的合作主要围绕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全业态融合创新、会员体系互通、支付金融互联和物流体系协同这六大领域开展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2017年是阿里巴巴启动新零售起步的元年,而新零售的第一步我们选择在上海,新零售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选择了百联集团。”新零售旨在打通支付渠道、延伸消费场景,百联的线下门店将会向支付宝开放,物流体系也会与阿里的菜鸟物流合作,同时支付宝与百联开发的OK卡也将可能互相支持。

马云还说:“我们认为新零售将会驱动以渠道推动的前端的改革,势必会影响整个经济商业模式的变化。我这也想声明,我们跟百联的合作应该说是自然而然地发生,是一个完全的自由恋爱,双方也非常互补。”

可以说,2017年的机会存在于线上和线下的紧密结合。

其实阿里早在2014年3月就以53.7亿港元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在2015年8月战略投资苏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2016年3月,向生鲜连锁“盒马鲜生”投资1.5亿美金。在2016年10月杭州召开的云栖大会上,马云已经提出“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五新发展方向,还表示纯电商时代即将过去,未来只有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的新零售,而不是电子商务。

去年11月阿里巴巴泽泰拟通过协议受让、认购定增股份、认购可交换公司债方式收购浙江省大型连锁超市三江购物公司股份,跻身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35%。今年1月阿里又拟177亿元将银泰商业私有化。

国务院办公厅在2016年11月发布《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意见中提到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释放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同时鼓励线上线下优势企业通过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并购重组等多种形式整合市场资源,培育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型市场主体。要推动实体零售实现三个转变,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由粗放式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分散独立的竞争主体向融合协同新生态转变。

对于为何以电商起家的阿里会将目光投向传统零售业,笔者认为其实从各方面来看,经历过粗放式增长后,流量电商的红利已逐渐消失,对于存量用户价值的在开发是增长的新动力,将用户的消费场景由纯线上延伸至线下,而线下传统门店的密集人群能够给线上电商提供丰富的用户资源。因为截至2016年末阿里电商年活跃用户达4.43亿,同比增长仅为8.8%。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PC端网购增速在2012年为480%,预计到2018年会降至16.52%,移动端网购增速则可能从2012年的43.45%到2018年降至16.52%。此外,随着消费升级,对于服务的要求也日益凸显,线下实体可以满足消费者体验式消费的需求。而结合线上线下消费能够同时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

其实,亚马逊在去年12月也推出了Amazon Go便利店计划,旨在运用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算法,无线射频识别、图像分析和感测融合等各种科技和深度学习技术来提升线下购物的新模式。罗森便利商店在今年1月也宣布了与松下一起的线下零售技术解决方案,通过预先在每个商品身上贴上 RFID(无线射频识别)标签,然后以无线方式读取并存储商品讯息来完成列表和结算,同时还能实现打包功能。

从整个市场和政策对于新零售的偏向来看,新零售能够满足消费者更高的购物需求及体验,笔者认为新零售的未来无可限量。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