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盈利仍然相距估值很远

策略周报。

市场回顾:上涨势头放缓、创业板出现明显回调。上周市场上涨势头明显放缓,主板主要指数基本微幅上涨,但创业板指数则出现明显下跌,其中中小板(-0.36%)与中证100(-0.35%)涨幅最大,而创业板指则一周下跌1.15%。行业板块方面,家电、食品饮料、银行、非银等板块领涨;建材、农林牧渔、计算机、餐饮旅游、汽车等板块则领跌。

组合表现:银行、证券板块以及个股组合收益均超越市场。基于市场谨慎与全球不确定性判断,2月行业配置为贵金属、国防军工、银行、证券、计算机、半导体、沪深300,并相应配置十支个股。上周,“老佛爷”行业组合绝对收益-0.16%;“老佛爷”个股组合绝对收益0.47%,明显跑赢市场;板块中银行与证券板块表现亦优于市场。

本周关注话题:业绩的回升能够支撑市场吗?在可比公司口径,2016年全年全部A股与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2.6%与50.9%,主板全年累计增速23.1%、中小板48.2%,创业板54.9%,均明显高于2016年3季度业绩增速,业绩增速在进一步回升。由于近期市场的上涨,以及宏观指标的进行一步回升。乐观的看待市场的观点很多,但是业绩增速能持续吗,业绩与估值还相距多远?从业绩的持续性来看,虽然企业盈利依然维持着较高的业绩增速,但从库存周期的角度来看,库存回补仅能持续到2季度末,届时经济复苏将告一段落,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并可能在年底再度出现通缩。同时成本端的推升将压制后续企业毛利率水平,我们预计从今年2季度开始A股盈利增速与盈利能力都会下降。因此,我们认为,业绩的增速是很难持续的。

业绩距离估值仍然很远。同时,从盈利与估值的距离来看,全部A股已披露业绩上市公司的2016年业绩增速中位数在35%左右,其相对应的PE中位数在53.6倍左右。其中,上证主板业绩增速中位数为62.2%,估值中位数30.2%;中小板业绩中位数为25.0%,估值中位数为54.5%;创业板业绩中位数为25.0%,估值中位数为70.8%。可以看到,主板之外的业绩增速中位数距离估值中位数至少还有1倍空间的距离。而主板由于周期板块居多,业绩的大幅好转难持续,同时目前仅披露50%左右,未来的业绩增速有下调的风险,易不容乐观。总体来看,业绩距离估值,至少还有50%的空间。

市场判断与配置建议:谨慎为主,多看潜在风险。当前市场乐观的理由在于业绩回升与经济复苏,但这两者从周期角度看都难持续。更核心的是,市场整体业绩距离估值仍然至少有50%的空间可以去追。因此,业绩驱动市场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近期市场已经显现疲态,我们建议谨慎为主。尤其是考虑到上周末证监会发布的融资新规对高估值个股的冲击。配置方面,我们维持2月行业配置不变:贵金属(20%)、国防军工(15%)、银行(20%)、证券(20%)、计算机(10%)、半导体(15%)。十支个股组合是: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中船防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证券、东吴证券、东软集团、华天科技和华灿光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