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持续发力 核心价值日益凸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CIS 2017-02-24 11:1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短一周里,连发两款重量级自主新车,上汽集团在整体经营“稳增长”的同时,强势出击,展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方面的新成果。2016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销售649万辆,同比增长10%,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预计将达320亿元,同比增加7.5%左右;公司连续多年坚持高分红回报投资者,2015年分红方案高达10股派13.6元。

自主品牌驶上发展快车道

上汽十年磨砺坚持发展自主品牌,在2016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去年,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荣威名爵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24万辆产销计划,全年销量32.2万辆,同比大增89.2%;在轻客市场下滑明显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商用车上汽大通全年实现整车销售4.6万辆,逆势增长31.6%。

“网红+爆款”荣威RX5功不可没。去年横空出世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上市半年销量便突破了11万辆,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荣威RX5热销的原因是深厚的技术积累、历经曲折探索出的市场定位策略,具备较强的可复制性。

于是,今年新春伊始上汽集团乘胜追击一口气推出了两款新品。2月14日,“年轻人标配的互联网SUV”名爵ZS正式预售。2月17日,上汽“互联网汽车家族”再添新成员,“互联网家轿”荣威i6正式发布。荣威i6凭借互联网“黑科技”、全方位越级品质以及诚意满满的价格、基础流量终身免费等优惠政策,热度急速攀升,上市第二天全国各地4S店火爆异常,周末2天订单就超过4000辆,且互联网车型订单比例超过70%,有望成为继荣威RX5后的又一热销车型。荣威i6将让中国汽车凭借“品价比”优势打破合资品牌在轿车市场的垄断,并助力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加速快跑,早日实现百万辆销量规模。

自主创新打造核心价值

长期以来上汽集团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打造核心竞争力,这是自主品牌厚积薄发、实现跨越式增长的关键原因。根据公司自主创新战略规划,在产业链前端,通过“新能源+互联网+智能化”的技术组合,主动跨界创新产品;在后端通过汽车服务、产融结合,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如今这一战略已带来不俗成果。

在新能源方面,上汽通过核心技术的积累,打造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目前,上汽自主掌控了电池、电驱、电控的“三电”核心技术。去年,上汽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超过2万辆,与2015年相比销量翻番,今年更要冲击8万辆的销售目标。

掌握核心技术的上汽,跨界合作的步伐也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在“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基于对消费者“渴望全时在线”新需求的精准判断,上汽和阿里历时两年密切合作,让相隔甚远的汽车和互联网实现了跨界融合,打造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这是上汽主动拥抱互联网经济的转型支点,更是汽车行业与互联网行业跨界深度融合的标志。

剑指“新四化”赢在未来

未来,上汽将继续瞄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方向,稳步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

上汽将积极促进新能源汽车和分时租赁的融合,通过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的创新,让更多人享受到新能源汽车带来的便捷、安全、高效和清洁。目前,上汽旗下的环球车享聚焦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在上海已拥有2000多家网点。“未来,环球车享还将在浙江、江苏、四川等其他省市拓展业务,计划三年内覆盖国内一线重点城市,网点4000个,拥有100万左右会员,力争到2020年成为全球优秀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服务企业。”上汽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智能化领域,上汽已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的开发,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并开展了高速公路、城区及车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上汽已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智能驾驶汽车iGS,可以初步实现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自动驾驶功能,智能驾驶测试单车累计里程已超过3万公里。此外,上汽参与了在上海嘉定汽车城的 “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建设,并和同济大学共建国内无人驾驶测评基地。

与此同时,上汽还从全球招聘技术研发人才,在英国设立了研发中心,在美国硅谷设立投资公司捕捉前瞻技术。近期,上汽还宣布在以色列成立创新中心,希望通过对未来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相关技术的探索和挖掘,并结合商业模式的创新,为上汽在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和创新业务生态建设方面实现跨越式突破提供有力支持。(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