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运营商抢占先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4 10:1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智慧医疗推进较为积极的并非医药企业,而是电信运营商。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市场,电信运营商多在积极向这一领域扩张,将其视为全新的盈利增长点。全球重要电信运营商纷纷成立专门部门负责医疗信息化运营,大量聘请来自医疗机构负责信息技术的高管组成咨询委员会。在服务方面,运营商重视网络及安全设施的部署,建设医疗信息化服务的基础。

中国联通集团研究院研究员李建功指出,目前全球智慧医疗业务发展突显三大特点:首先,传统通信行业多以ICT基础业务作为智慧医疗业务切入点和业务开展基础;其次,智慧医疗作为行业信息化的一种典型应用,具有行业特点强、个性化要求高的特点;第三,智慧医疗作为新兴行业,目前仍未形成成熟产业链,合作伙伴正在探索未来发展模式。

2010年,西班牙电信强势进军医疗信息领域,专门成立了智慧医疗业务部门。西班牙电信开发基于ICT的医疗业务,包括通过移动方式提醒患者就医、适用于慢性病患者的远程监控、远程修改病历以及基于视频会议的病患咨询等。

AT&T公司近期在管理层架构中新设首席医疗信息官。这标志着该公司已将智慧医疗行业作为一大潜力领域进行系统开发。AT&T公司针对行业中医院、医生、公共卫生人员等不同的主体,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包括医疗信息交换、远程医疗、安全服务、灾后恢复、统一通信、远程医疗等解决方案。

跨国电信运营商Vodafone则在智慧医疗服务领域重点关注三类主体,包括制药公司、医疗服务机构和医疗保险提供者。Vodafone研发团队提供应用服务系统作为重点产业。医疗机构员工可通过移动终端以远程方式方便接入其应用系统,实时接入最新医疗健康数据并使用其他资源,以方便服务客户、判断产品效能、指导安全用药、提高产品和服务效率。

此外,高通公司宣布组建全资子公司高通生命公司,运营此前的高通无线医疗部门业务。同时,将设立规模为1亿美元的高通生命基金,由高通公司投资集团——高通风险投资管理。高通生命公司的首项产品——无线医疗终端平台已上市,旨在通过基于云的解决方案将无线医疗终端互联,以方便终端用户。

谷歌和IBM公司在2009年即宣布,患者可以使用IBM的软件从他们的医疗设备,如血压和血糖监测的接口来传输数据,并通过谷歌在线录入个人健康记录库中。

英特尔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早在2009年就建立合作关系,在智慧医疗业务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并成立了康体佳健康联盟,旨在实现医疗设备和系统之间交换信息标准化。

中国运营商的智慧医疗业务有所不同,地方运营商目前主要提供一些保健、健康提醒类信息服务,包括疾病预防、饮食调养以及预约类服务,缺乏针对性,介入服务有限,对用户的吸引力不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