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创新驱动 持续领跑的汽车龙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2 11:0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上汽集团成功当选2016CCTV中国十佳上市公司,其获奖理由是:在国内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中雄踞第一梯队。在保持传统竞争优势的同时,着力探索构建汽车产业“新能源、智能、互联”的业务体系。

上汽集团雄踞汽车行业第一梯队,并非虚名。数据显示,2016年上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售648.89万辆,同比增长9.95%,继续保持国内车企销量冠军的位置,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上汽集团2016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7.5%左右。2016年的上汽集团发展得“量、质”齐飞。

此外,上汽集团“后劲”如何?近期,集团旗下荣威品牌接连推出两款互联网汽车新品,上汽集团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快速落子。事实上,上汽集团瞄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新四化趋势的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正稳步实施,精益求精。

自主品牌发展进入收获期

步入2017年,新春之际,上汽集团继续抢占“高枝”。2月14日,“年轻人标配的首台互联网SUV”名爵ZS正式预售。为了满足当代年轻人对互联网的需求,名爵ZS搭载了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的智能互联系统,可实现远程控制、语音控制等功能,并通过线上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汽车生活新场景。

2月17日,上汽的“互联网汽车家族”再添新成员,荣威i6正式发布。作为上汽技术创新的核心成果,荣威i6基于上汽战略性的全新架构平台MIP打造,融合了风阻、动力、互联网等重要领域的顶尖科技,在提供新时代更高品质驾乘体验的同时,还能降低生产成本,从而让更多消费者以亲民价格享受到以往只属于豪华车的体验,甚至在互联高科技等方面与豪华车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荣威i6搭载全球最领先的智能互联系统,使汽车成为一个具有平台开放属性的智能移动空间,用户可基于唯一的ID身份享有独一无二的个性化服务。在此前远程车控、语音控制等高人气功能的基础之上,荣威i6还上线了支付宝接入、有声读物、美食地图等全新服务和功能,把生活带进了车内。

据悉,凭借自主创新这枚“助推器”,自主品牌乘用车成为2016年各增长板块中的最大黑马,以89.2%远超其他合资品牌的增速,全年销量突破32万。在今年1月份又以4.1万辆的销量实现同比71%的增速,带来“鸡”祥如意的好兆头,打响2017年车市第一炮。据了解,今年上汽乘用车预计销量可突破60万台。

销量增长的最大功臣非去年上市的荣威RX5莫属。作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不仅仅实现了用户在车内的上网功能,更是通过与阿里巴巴的跨界合作,集成双方线上线下优势资源,包括通讯、地图、音乐、用车养护等,实现人机交互、实时在线、革新服务、快速迭代,让车“跑在互联网上”。荣威RX5在半年时间里销量超过11万辆,产品供不应求,超过70%的订单都是互联网车型。

而新能源汽车方面,自主品牌也正成为上汽新能源战略的核心载体。在“三电”核心能力建设方面,上汽集团第一代EDU电驱变速箱已形成批量生产能力,第二代EDU电驱变速箱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自主电池管理系统实现量产。2016年,插电强混轿车荣威e950、插电强混SUV荣威eRX5、上汽大通纯电动MPV EG10等自主产品均于2016年成功上市,上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80%。上汽表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要争取超过8万台,力争达到10万台。

创新战略 谋定出击

上汽集团已经占据汽车行业高峰,领先之下,上汽集团如何继续精益求精?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前,上汽集团正在大力推进“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新四化”发展方向。上汽集团这一巨人步履坚定,谋定而动,上汽集团走在行业最前沿。

上汽集团已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智能驾驶汽车iGS,可以实现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自动驾驶功能。目前,上汽集团已完成两代智能驾驶整车平台开发,以及集成5G通讯技术的车联网平台,并开展了高速公路、城区及车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同时,与同济大学共建国内首个智能驾驶测评基地,基地总计占地面积1370亩。其中,测试区不仅包括主干道、交叉路口、智能停车场等道路场景;还能模拟雨、雾、冰等各种自然环境;以及模拟构建行人、非机动车和干扰车辆等交通场景,总计有105种场景。目前,上汽智能驾驶测试单车累计里程超过3万公里。

共享化方面,上汽集团完美糅合新能源与共享化。上汽集团聚焦新能源分时租赁,通过整合资源,2016年上汽集团成立 “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目前,环球车享一方面积极卡位,加快抢占战略资源,加紧向外地城市拓展;另一方面探索建立一套覆盖运营、管理、服务、结算在内的全新平台和体系,改善用户服务体验。至2016年年底,环球车享累计投放新能源车辆8400辆,建成网点2800个,发展注册会员33万人,业务覆盖城市20个,朝着“立足上海、面向全国、逐步走向全球”的发展目标加快前行。上汽集团计划三年内覆盖国内一线重点城市,建成网点4000个,拥有100万左右会员,力争到2020年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运营服务企业。

精益求精的上汽集团,在品牌建设方面也正在快速崛起,配合巨人前进的步伐。上汽集团围绕新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借助体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平台,全方位加强公司品牌建设,树立新的公司形象,积极提升“软实力”。2016年,上汽集团与上港足球俱乐部开展战略合作,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缔结战略合作并冠名“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与申迪集团合作服务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积极树立可信赖、负责任、开拓创新的企业形象,有效提升上汽集团品牌影响力。新春之际,上汽集团更是和上港足球俱乐部再续战略合作,上汽集团携旗下上汽荣威、上汽名爵、上汽车享等品牌正式成为上港集团足球俱乐部2017年度战略合作伙伴。“爱上汽车,畅行天下”,正在全方位地走向消费者和用户的心中。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