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工程机械行业点评报告:1月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小幅增长;工程机械持续复苏,总体增速回落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7-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1)推土机:根据工程机械协会数据,2017年1月份,11家主要推土机厂家的推土机销量为322台,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10%,2016年3月到12月连续9个月增速超过60%,1月同比增速明显下滑。2)装载机:销量为4493台,同比增长24.67%,连续4个月增速超过15%。3)压路机:销量为629台,同比增长6.25%,在连续5个月增速超过20%后,首次增速不到10%,增速下滑。

投资要点

按品牌、吨位、区域分析推土机、装载机和压路机销售数据

1)推土机观点:按品牌分析,山推市占率高达72.67%,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按吨位分析,1月份,160马力的推土机产品共销售178台,占总销量55.28%;按销售区域分析,1月单月:东、中、西部市占率均匀,东西部上升明显,销量上东部同比+424%,西部同比+353%。2)装载机观点:装载机2017年1月份,装载机销量为4493台,同比增长24.67%,连续第4个月增速超过15%。3)压路机观点:2017年1月份,压路机销量为629台,同比增长6.25%,在连续5个月增速超过20%后,首次增速不到10%。

工程机械行业整体观点:

1)土方机械数据反弹原因:近几个月数据大幅反弹源于国家基建投资拉动明显,主要包括道路桥梁和矿业等下游带来推土机需求增长。2)产业对2017年的看法:预计2017年下游投资将下一台阶,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为3-5%,基建投资增速约20%,由于基建投资持续、更新需求和低基数效应三大因素,我们预计推土机等土方机械2017上半年有望维持高增长,但行业销量高增长持续性有不确定性。3)其他机种的看法:起重机械和混凝土机械近几个月10-20%增长,土方机械传导到这些机种需要3-6个月,混凝土机械由于二手机存量较大,大幅增长较为困难。预计2017年10-20%增长。4)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加强原材料价格锁定,产品价格将更根据市场情况随原材料价格微调。

我们与市场观点的差异:工程机械大机会取决公司主动加速出清并且转型业务超预期,否则均是主题性机会

1)2017年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将下降至2-3%之间,但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保持在20%以上。基建需求在2017年将持续,我们看好和基建密切相关的工程机械设备(挖掘机和起重机)。2)行业将持续小周期复苏,预计上半年土方机械(包括推土机)销量仍将维持高增长,起重机也将出现反弹,混凝土机械由于地产投资相关性较高和保有量较大预计增长较小。3)企业资产负债表仍需修复至平衡区间,行业复苏才可能带来盈利大幅改善,转型成功才不会带来拖累。三一将成为行业复苏业绩弹性最大的公司,公司转型也有望轻装上阵。4)维持前期观点:Q1看好行业销量复苏和一带一路主题性行情,看好主动出清、土方机械占比大和出口占比不断提升的公司,首推主动出清的【三一重工】。

投资建议与重点推荐组合 推荐三一重工,建议关注中联重科、柳工、厦工股份、恒立液压。

风险提示:

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工程机械企业去库存去产能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