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惠相互”获批开业 永泰能源进军金融保险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胡秋实 2017-02-21 05:4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中国市场的保险产业总资产已达15万亿元,未来相互保险会逐渐推广开来,但无法产生巨大的市场影响。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上海

2月15日,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下称“众惠相互”)开业,初始运营资金为10亿元,业务范围包括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短期健康和意外伤害保险等。

资料显示,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的主要发起人为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泰能源”)、大连先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先锋投资”)、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吾九鼎投资”)等8家企业和2个自然人。

众惠相互创始人兼董事长李静公开向媒体表示:“众惠相互将依托发起会员的数据积累与大数据风控手段,逐步搭建基于行业供应链信息以及征信信息的大数据平台,积极引入第三方数据合作伙伴,提高数据采集分析和建模能力,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信用保证保险服务。”

永泰能源投资者联系处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设立保险企业也有盈利目的,现在公司仍在设立初期,关于未来发展尚不能明晰;而键桥通讯投资者关系处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参与到该相互保险公司主要是财务投资,但盈利周期会相对较长。

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相互保险在海外确实占据很大的市场份额,但中国市场的保险产业总资产已达15万亿元,未来相互保险会逐渐推广开来,但无法产生巨大的市场影响;如众惠针对中小企业财产保险的风险极高,非常考验企业风险运营。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

资料显示,初始运营资金提供企业包括,永泰能源、大连先锋投资、昆吾九鼎投资、英联视动漫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联视动漫”)、联合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创业集团”)、上海烜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裕投资”)、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银岛网络”)、西藏德合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德合投资”)、邢台市振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邢台振德地产”)、深圳市前海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前海新金融投资)以及李静、宋伟青等两名自然人。

公告显示,2015年8月14日,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初始运营资金为2亿元,永泰能源出借资金金额0.3亿元,占众惠保险初始运营资金的15%。至2016年8月增加初始运营资金完成后,众惠保险的初始运营资金由2亿元增加至10亿元,永泰能源出借资金金额由0.3亿元增加至2.3亿元,占众惠保险初始运营资金的23%。

众惠相互创始人兼董事长李静表示,以中小微企业组成的准封闭性上下游产业链客户互保是典型的相互保险应用场景。国内对中小微企业的保险服务目前主要集中在基础保险险种,对其经营最密切相关的信用风险管理、融资类需求涉及较少,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最大的风险—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急需以创新的制度及风险管理手段来解决。

事实上,作为相互制保险制公司的试点,2004年我国成立了第一家相互保险公司—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相互保险组织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

2015年2月,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的通知提到,主要发起会员负责筹集初始运营资金,一般发起会员承诺在组织成立后参保成为会员,一般发起会员数不低于500个。相互保险组织的资金应实行全托管制度。相互保险组织应在保证资金安全性的前提下,按照中国保监会有关规定进行资金运用,或委托专业投资机构。

以金融业为突破口

在发起人名单中,永泰能源、大连先锋投资、昆吾九鼎投资三家企业为上市企业,其中,永泰能源是一家综合能源类企业,成立于1992年,于1998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电力、矿业、石化、物流和投资等业务。

大连先锋投资是上市公司键桥通讯的全资子公司。深圳键桥通讯是从事专网通讯技术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为电力、城市交通、轨道交通、煤炭、石油等系统的企业提供专网通讯技术解决方案,以及相关软硬件产品的设计、开发和制造。

昆吾九鼎投资是在上交所上市的私募股权投资与管理机构(证券代码:600053.SH)。九鼎投资是综合性金融与投资集团—九鼎集团(430719.OC)旗下控股成员企业。九鼎投资核心业务包括PE投资、VC与创业投资、不动产与固定收益投资三大板块,在消费、金融、互联网、不动产等20余个细分行业领域组建有投资团队,并完成了对大量项目的成功投资。

2016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永泰能源总资产947.02亿元,同比增长8.16%,营业收入76.31亿元,同比增长0.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减少12.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3.05亿元,同比减少307%。

综观2013-2015年,永泰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98.43亿元、79.12亿元、107.8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4.13亿元、1.13亿元、3.6亿元。

永泰能源曾在2016年年中报中解释称,净利润下滑主要原因系本期煤炭采选业务响应国家去产能政策主动减产导致利润同比减少,及上期存在康伟集团业绩承诺补偿款所致。

永泰能源还提到,面对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发电市场竞争激烈、煤炭市场价格虽有回升但总体需求不足的严峻经济形势和行业形势。公司加快实施“能源、物流、投资”三大板块深化转型发展战略,继续加大电力产业投入,扩大投资业务,不断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的抗行业周期能力。

而另一个主要发起人键桥通讯2016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39亿元,同比减少14.8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31亿元,同比下降365.58%。

2013-2015年,键桥通讯营业收入6.3亿元、5.18亿元、8.48亿元;但净利润微少,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0.19亿元、0.2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0.37亿元、0.013亿元、0.19亿元。

其余主要出资企业,如英联视动漫于1999年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组织文化艺术交流、动漫设计制作、房地产开发等。联合创业集团始创于2003年,是一家从事贷款担保、融资顾问、股权投资等业务的新型金融服务机构。上海恒裕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经营乳品配料进口和销售的贸易公司。金银岛网络主营技术开发、设计、制作、仓储服务等。西藏德合投资,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正是公告中提到的自然人宋青伟,公司主营业务是项目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

永泰能源在公告中表示,众惠保险获得开业和设立,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金融保险领域。将利用现有的产业布局资源,从上下游企业客户群、行业风险识别管理等方面,实现众惠保险和公司产业协同发展。

而前述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针对中小企业的风险进行担保赔付,本身中小企业的生存就存在巨大不可确定性,所以经营风险相对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亚联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