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医疗迎春风相关标的将受益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2-21 10: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证券 魏赟 杜臻雁

为推进分级诊疗,2016年底,国家卫计委陆续印发了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医学检验实验室、血液净化机构、病理诊断中心4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卫计委1月25日发布了《关于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医学检验实验室、血液净化机构、病理诊断中心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解读》,对重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独立设置医疗机构与医疗机构内部设置的科室不同,是独立法人单位,独立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国家提出了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开办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并向集团化、连锁化方向发展,引入社会力量,增加优质资源数量。同时,出台了4类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在促进其发展的同时加以严格规范。

基本标准明确了开办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的基本要求,是最低的“红线”,主要包括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的诊疗科目、科室设置、人员、房屋和设施、分区布局、设备、规章制度要求。管理规范明确了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内部管理“软件”要求,主要包括机构管理、质量管理、安全与感染防控、人员培训与职业安全防护、监督与管理等,是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内部管理的基本遵循。

独立设置医疗机构不但具有成本、质量、技术等多方面的优势,还可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的共享,通过优质资源共享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地区开设独立医疗机构,可为患者提供便捷的诊疗服务,为分级诊疗、社会办医、医生多点执业等创造了更好的条件。推进区域化的检验和诊断中心的建设,还有利于实现检验检查结果在不同医院的互认,减少重复检验检查带来的医疗费用增长,有利于医保控费。

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的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占比仍非常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据卫计委公布的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5月底,北京、上海等22个省份共设置323家医学检验实验室(社会办309家,占95.7%),共完成医学检验4.6亿例次。北京、浙江、江西3个省份共设置6家病理诊断中心(社会办4家,占66.7%),共完成病理诊断205万例次。上海、浙江、江西等5个省份设置9家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社会办8家,占88.9%)。山东、河北、江西等5个省份共设置57家血液净化机构(社会办比例100%),完成血液净化24.7万例次,患者血液透析平均费用降低了17.3%。这4类机构中起步最早、发展相对较成熟的是医学检验实验室,然而,数据显示,2014年公立医院检查收入达到2026亿元,而独立医学检验室2015年规模仅为75亿元,占公立医院检查收入的比例不到4%。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的占比非常低,在政策扶持下,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因此,未来十二个月,我们维持医药行业“增持”评级。由于推进独立设置医疗机构的发展是医改的重要举措,我们认为医学检验实验室和血液净化机构由于已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需求量大,可在短期内快速发展壮大,病理诊断中心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因其需要医师诊断,可能会受高水平医师难求的限制,但可依靠互联网模式的远程服务来打破瓶颈,我们看好独立设置医疗机构未来的发展,相关受益标的包括第三方医学检验龙头企业迪安诊断(300244)、正将医学检验所作为未来重点布局方向的优秀IVD企业美康生物(300439)、分子诊断龙头达安基因(002030)、在血透全产业链布局的宝莱特(300246)以及积极发展线上及线下影像诊断服务业务的万东医疗(600055)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达安基因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