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展开有迹可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1 10:45: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6年10月提出“新零售”战略以来,阿里巴巴拓展新零售、进军线下雄心勃发,继入股三江购物之后,下一个目标是谁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谜底在20日举行的“2017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发布会”上揭开,此次合作伙伴是上海零售业龙头百联集团。阿里巴巴表示,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两大商业领军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据透露,此次合作暂不涉及资本层面。

签约仪式上,马云说:“2017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元年,新零售的第一站选择在上海,新零售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选择上海百联集团。”

剧情来得突然,但并非无迹可寻。有专家表示,阿里巴巴要实现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推进“新零售”战略,需要能够承载阿里巴巴线上相应资源体量级的线下门店和物流等配置。这也是阿里巴巴持续布局线下资源的重要原因。对于合作伙伴的选择,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投资的三大标准是:能否提供增量用户,能否增加用户体验,以及是否是变革性的创新技术的发展。最重要的是,不能是为了搭车二级市场“新零售”概念而投资。

百联集团是由原上海市第一百货集团、华联集团等多家国有零售企业合并重组而来,直接持股和间接控股百联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从百联集团拥有的资源看,其线下门店体量、成熟的供应链、完善的仓储系统正是阿里巴巴构建新零售所需要的。百联集团在线下零售行业的地位不亚于阿里巴巴在电商行业的地位,二者在各自阵营门当户对。

百联集团旗下上市主体百联股份是集综合百货、大卖场、标准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奥特莱斯、专业连锁多业态为一体的商业航母,是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商业集团。2015年实现收入492亿元,净利润12.76亿元,收入规模在2015年连锁经营协会的连锁百货中排名第一。据连锁经营协会统计,百联股份控股的联华超市2015年含税销售规模605亿元,仅次于华润、高鑫零售(旗下拥有连锁超市大润发)以及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规模。

百联股份自有物业较多,旗下门店占据核心商圈。共有门店近4000家。其中,百货类门店47家,多占据上海主流商圈,在寸土寸金的人民广场、南京东路、五角场等核心区域都有布局。根据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百联股份百货类商业面积共311万平方米,自有物业202万平方米,占比65%。在品牌方面,第一八佰伴、东方商厦、友谊商店、华联商厦、永安百货等老牌百货皆为其旗下资产。

阿里巴巴和百联集团此前的“曲线合作”,已为此次战略合作显露征候。2016年12月,阿里巴巴参股企业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4.01港元/股的价格受让永辉超市所持有的2.37亿股联华超市非上市内资股,受让总价9.5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持有联华超市21.17%股权,成为联华超市的第二大股东。易果生鲜入股联华超市当时被视为阿里巴巴与百联股份的合作。易果生鲜的线上技术与流量,与联华超市在线下商品供应链、门店仓、最后一公里配送等方面将协同共享。

中泰证券指出,易果生鲜借道联华超市在新零售转型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作为一家线上起家的生鲜电商企业,进军传统线下渠道是未来构筑全渠道消费场景的重要一步。通过合作,易果生鲜实现B2C、B2B和线上线下三种主流渠道布局。此次双方“家长”携手,其空间将大大超过易果生鲜与联华超市的合作。

此前,关于阿里收购大润发的传言四起,带动高鑫零售单周上涨9%。不过,高鑫零售随后停牌辟谣,公告称公司与苏宁等第三方的潜在合作还在初期,并未与阿里巴巴和腾讯谈过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