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报告:中下游行业表现分化,短期PPI逞强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7-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金融市场:央行资金净回笼,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平衡,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跌

1、春节后,央行首次开展逆回购和MLF操作,但考虑到TLF的到期,全周来看资金仍为净回笼;货币市场方面,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态度并没有改变,加上巨额流动性到期压力,货币市场流动性依然处于紧平衡状态,货币市场利率走高;债券市场方面,市场通胀预期回落,带动债券市场利率普遍下跌,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总体扩大。

2、上周人民币对主要货币小幅升值,即期市场成交进一步回落。虽然1月外贸数据亮眼,然而英国脱欧变数、特朗普施政动态等因素使得汇率市场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我们维持对17年人民币汇率加大波动,贬值程度较16年有所收窄的判断(贬值5%至7.3左右)。

二、行业供需:中游生产景气度继续上升,下游表现仍旧乏力

下游来看:综合1、2月份30大样本城市地产销售同比增速仍旧负增长,房贷利率优惠幅度有所下降;汽车销售主因购置税调整和节假日扰动影响持续向下;BDI指数有所回升,而BDTI指数周中枢值也止跌回升。

中游来看:上周高炉开工率连续四周上涨后有所企稳,而中钢协钢材价格指数涨幅扩大,与此对应的是社会库存仍旧持续上升,涨幅有所收窄。从2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上看,钢材市场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格局。上周六大发电集团日均煤耗环比涨幅扩大明显,库存加速消耗,从2月份以来的情况看,日均煤耗环比跌幅扩大,而同比涨幅扩大。

上游来看:上周铁矿石日均疏港量连续两周下跌;焦煤港口库存涨幅收窄,而焦炭港口库存连续两周下跌后转为上涨。前一周EIA原油库存涨幅扩大,美国原油产量小幅下降,库存上升明显,而钻井平台下半年来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但仍处历史绝对低位水平。

三、物价追踪: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需谨防货币环境收紧带来的阶段性调整

1、上周前海农产品价格指数中蔬菜价格指数跌幅扩大,而白条猪价格指数跌幅有所收窄。节假日错位致使基数抬升下,食品和服务价格涨幅将有所回落,预计CPI在2月份回落至1.5%左右。全年看年初高点回落后,将温和波动,不构成持续上涨趋势,中枢较去年2%小幅提高至2.3%。

2、PPI看,节后开工复产以及近期的基建投资项目开工需求向好预期下,叠加低基数效应,预计仍能有不错表现,2月份或可录得7%以上。但全年来看涨幅恐难延续去年的强势,总体呈现前高后低的表现。现货市场上看,螺纹钢价格涨幅扩大,动力煤跌幅收窄,铁矿石价格指数涨幅扩大,唐山焦炭现货价格持平前值1765元/吨,吕梁焦煤现货价格下降至1400元/吨。期货市场上看,上周南华工业品期货指数涨幅扩大,其中螺纹钢、沪铜和铁矿石均涨幅明显,焦炭、焦煤由跌转涨,动力煤涨幅收窄。

风险提示:2月份的信贷政策收缩,影响经济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