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率先垂范“狼性” 百度改变先从老板开始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贺骏 2017-02-20 08:4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12年起一直倡导狼性文化的百度董事长李彦宏,终于亲自垂范了一次什么叫“狼性”。

在3500米的高原湿地上,面对一头死去多日苍蝇围绕的死牦牛,蓬头垢面赤裸上身的李彦宏又是剥皮,又是吃心…… 在2月17日晚间东方卫视播出的真人秀节目《越野千里》中,李彦宏一次次挑战观众的感官极限,以至于很多镜头都被打上了马赛克。

不过,对于“茹毛饮血”的当事人李彦宏而言,不论是视觉、还是嗅觉、触觉等等,都没有打上“马赛克”的可能。事实上,李彦宏在节目中,也多次表达了各种不适,“从来没有闻过这样难闻的味道”、“非常恶心”、“那个味道一直往外喷”、“说不出来是一种什么感觉”……,而支撑其继续下去的只有“我既然做了这个决定”。

节目播出后,旋即引发舆论热议。毕竟,对于这样一位长期低调、“完美优雅帅气”的富豪而言,这种颠覆既有“人设”的行为相当不可思议,“这是一个人们从未见过的李彦宏”,节目主持人贝尔如此评价。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相比其它类秀场节目,成名多年的李彦宏绝非要靠电视来增加曝光提高身价,而是希望通过这种公开的压力,来完成一个未知的挑战。如果非要将其划入到公关范畴,那么与其说是对外的公关,不如说是对内心的公关。

推崇“狼性”

事实上,李彦宏在节目中也坦承,从创办百度诞生至今,几乎无时无刻都面临着挑战,“整天都有危机,虽然在外界看来公司的规模已经很大了,其实每天还是都会遇到很多很难的事情。有时候遇到一些事情,真的是觉得这个坎儿过不去了,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掉,公司就要死掉了。

在业界看来,李彦宏此番展示“狼性”,与其2012年年底发表的内部文章《改变 从你我开始》可谓一脉相承。在那篇影响至今的文章中,李彦宏首次表示要“鼓励狼性 淘汰小资”,其写道“什么是小资,我的定义是有良好背景,流利英语,稳定的收入,信奉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思进取,追求个人生活的舒适才是全部。其中争议比较大的是第一句话,良好的背景,流利的英语,他们说Robin你不就是这样的人吗?我说正是因为我是这样的人,我才敢说要淘汰这些人……大家都跟我说,Robin要不要改一下?我说不用改,我就是要让这些人明白,这些条件,不是你的优势,反而有可能变成你的劣势。因为你过去过得太好了,一旦环境变化,一旦竞争变化,是很可怕的。”

这篇倡导“狼性”的文章发出后,百度从此也有了一个新的别称——狼厂。而业内人士也开始以“狼性”的程度来考量百度的变化。

百度“越野”

时至今日,4年之后,李彦宏在节目中仍然反复袒露自己的危机感:“我做公司也是,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考验。在外界看来,一个很大的公司,各种事情做起来都不是很困难,但其实时时刻刻都蕴藏危险,指不定出一个什么新的技术,就把你公司颠覆掉了。”

分析人士指出,今天的百度,在PC搜索业务逼近天花板之后,与华为类似,正重新站在荒野之上,没人能指出方向但处处又都是方向,或是陷阱。李彦宏最终选择的人工智能更是没有任何现成的路径,也需要“越野千里”。

最新消息显示,2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该公司主打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智能硬件,创始人吕骋携团队加盟百度,并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向百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汇报。陆奇则是1个月前刚刚从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的职位上空降到百度,负责百度产品、技术、销售和运营等,百度现有各业务群组及负责人都直接向陆奇汇报工作。陆奇成为百度有史以来地位最明确的“二把手”。

“前所未有的高调推出‘二把手’、敢于参加一个‘失控’的节目、接连让妻子女儿曝光于媒体……种种迹象显示,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李彦宏都正在力求改变,而老板的改变,很快就会传导到公司的各个层面。变化的百度,值得期待”,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李彦宏率先垂范“狼性”

百度改变先从老板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