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动物疫苗行业点评:动物疫苗招采优质优价显现,养殖规模化促进市场苗增长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赵金厚,宫衍海 2017-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事件:2017年兽用生物制品(动物疫苗)招标采购正再展开,目前已有至少14个省(市、自治区)公布招采目录,7个省份已完成招采。

半数以上省份仍招采猪瘟、蓝耳。尽管此前农业部发文,将猪瘟、蓝耳疫苗调整出招采目录,但根据目前情况,14个省份中有8个仍进行猪瘟、蓝耳疫苗的招标采购,2个省份仍保持对猪瘟疫苗的招采。目前统计下,14个省份拟招采金额同比下降约40%,基本符合此前预期。

口蹄疫优质优价效应体现,个别省份价格涨幅达10%。目前,至少7个省份完成了招采,其中广西、甘肃、青海、陕西四个省份的5个口蹄疫疫苗品种出现价格上涨,涨幅在2%-12%之间,甘肃省招采的猪O型口蹄疫灭活疫苗(浓缩苗)涨幅最高。过去一年来,中牧股份、中农威特等公司紧跟生物股份步伐,通过工艺技术改进、升级提升产品质量,获得溢价。

整体看,生物股份、中农威特已招采省份的平均价格上涨约4%。

规模化占比快速提升,生物股份16年Q4口蹄疫市场直销苗销量超预期。微观看,散户加速退出,规模化企业转移“阵地”在环保压力较小的地区,尤其是东华北地区快速扩张,有利于口蹄疫市场苗空间进一步扩容。尽管面临中牧股份等公司的激烈竞争,但我们根据草根数据预测,16年Q4公司口蹄疫市场直销苗销量增速或从三季度的20-25%提升至40-45%以上,预计16年全年实现销量增速超过30%,净利润增速超过32%。其中,四季度业绩增速超过85%(另一方面有15年Q4因计提折旧、处理亏损资产基数较低等原因)。

投资建议:建议增持生物股份,关注普莱柯。动物疫苗行业同样属于生猪养殖“后周期“板块,自上而下关注生猪存栏数据变化,以及近期政府招采中各企业表现情况。4月后,关注新品上市销售情况。建议增持口蹄疫疫苗仍处于放量期且四季度业绩超预期的生物股份:预计公司16-18年净利润分别6.3/7.8/9.1亿元,EPS1.02/1.26/1.46元(原盈利预测1.02/1.25/1.32元,上调原因为公司口蹄疫招标苗价格有所上升),17-18年PE分别为25/21X,建议增持,同时建议关注公司外延扩张的潜力。此外,建议关注普莱柯蓝耳、猪瘟招采会否好于预期,以及公司多品类、多业务外延并购预期兑现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