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不良率下行 新上市银行营收增速稳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晓霞 2017-02-20 08:4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已进入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披露密集期。在11家已披露去年业绩快报的银行中,新上市银行营收增速稳定,多家不良率已经出现下行。

次新股营收增速稳定

已发布的11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显示,有4家银行去年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其中贵阳银行增速最高,为31.38%。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家增速超10%的银行中,贵阳银行、常熟银行和江苏银行系去年刚上市的银行。

具体来看,贵阳银行去年各项指标数据较为出色,该银行资产规模大幅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步增长。截至2016年末,贵阳银行总资产3723.24亿元,比去年初增长56.31%;去年营业收入为101.23亿元,同比增长31.38%;去年净利润增速也是两位数,为14.15%;不良率则为1.48%,同比下降了0.06个百分点。

对此,招商证券的研报认为,贵阳银行深度捆绑地方经济、净息差优势明显,成长性突出,预计随着资产质量逐渐趋于好转,贵阳银行的业绩增速将常态化维持20%以上。贵州地区金融竞争相对不充分,贵阳银行资产端溢价能力强、存款基础扎实,负债成本明显低于同业,预计净息差在3年~5年内将维持在2.8%以上。

此外,仅次于贵阳银行的常熟银行去年营收增速为27.32%,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6.63%。

去年刚上市的银行中,除了各项指标表现良好的贵阳银行,江阴银行作为一家去年9月刚上市的农商行,业绩则表现一般。公开数据显示,江阴银行的净利润在2014年和2015年均呈现负增长。刚披露的业绩快报则显示,该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呈现双降,营收同比下降1.4%至24.69亿元,而净利同比下降4.42%至7.78亿元。此外,刚披露的业绩快报则显示江阴银行不良率上升了0.24个百分点至2.17%。

多家银行不良率下行

比上述业务指标高增长还抢眼的是银行的不良率——不少银行出现了不良拐点,以去年刚上市的银行为主。上述11家银行中,有5家银行不良率呈现下降,1家银行不良率持平。其中,宁波银行作为不良率下降的股份行,不良率最低,为0.91%;而吴江银行作为去年刚上市的银行,不良率下降幅度最大,下降了0.16个百分点。

近日,银监会公布的2016年银行业运行情况显示,我国商业银行2016年12月末不良率为1.74%,较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全年不良贷款率基本保持稳定。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2016年银行业不良生成速度将放缓,资产质量企稳。在银监会公布不良率下降的同时,上海银行业不良率继续延续去年上半年不良双降态势,浙江省也实现了去年末不良率的下降。

从上市银行不良生成率看,申万宏源研报认为,去年前三季度不良生成率虽逐季减缓,由于年底是不良确认和核销的季节性高点,去年四季度不良生产率环比却有所回升,但较2015年1.35%的不良生成率水平略回落0.1个百分点,并预计2017年不良生成速度将继续稳中有降,缓释银行拨备计提压力,助力银行业绩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