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五年销量大跌国民车夏利巅峰跌落寻因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2-20 13:4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耿慧丽

2016年车市好的出乎意料,但并非所有汽车厂家都雨露均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进一步显现。五年前还是中国自主品牌佼佼者的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在2016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全年3.68万辆的销量,同比下滑43%的羸弱态势,让这个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企业跌入生死边缘。

更为不利的是,去年年底进行产品与生产线调整,今年有意大干一场的一汽夏利,今年并未迎来开门红。一汽夏利日前披露的产销信息显示,1月份产销双双大幅下滑,持续数年的业绩下滑势头没有任何改善。

持续惨淡的销量和难以遏制的下滑势头,让外界发出一汽夏利能否继续生存下去的疑问。

对于这一问题,一汽夏利方面的答案是肯定的。“从今年下半年到2018年,公司计划推出6款车,平均每两三个月一款车。今年是转型计划的关键一年,计划到2018年实现产品与业绩的全面扭转。”不久前的一次交流中,一汽夏利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如此表示。

在外界人士看来,一汽夏利仅靠几款新车难以翻身,销量连年下滑的背后是企业从研发、制造到销售的整个体系能力已经跟不上市场变化。没有控股公司一汽集团的支援,仅靠一汽夏利单打独斗很难东山再起。

但问题是,一汽集团旗下红旗、奔腾两大最受重视的自主品牌尚未脱困,对于在一汽集团内被定位为经济型车基地、地位远不如前两个自主品牌的一汽夏利,能否得到集团的强力援手?

曾经的夏利,为不少家庭实现了拥有第一辆车的愿望,连续18年占据销量冠军宝座,称的上是“国民轿车”的鼻祖。在2011年,一汽夏利销量达25.3万辆巅峰。此后五年时间中,究竟发生了什么让夏利如此快速跌落?而在2017,一汽夏利能否找到自己的脱困法则,走出目前的困境?

开局不利

一汽夏利1月份产销信息显示,公司1月份合计生产汽车2505辆,与去年同期的4286辆相比下降44.55%;销售汽车235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13%。具体来看,夏利系列、威系列和骏派系列分别生产1500辆、2辆和1003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83%、99.71%和49.24%;三大系列车的月度销量分别为927辆、15辆和1417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降41.4%、97.85%和42.19%。

产销双双大幅下滑的局面,在最近三年中对于一汽夏利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即便是整体车市增长良好、自主品牌强势崛起的2016年,一汽夏利共销售3.68万辆,同比下滑43.30%。然而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2368.5万辆,同比增速为17%。

去年12月,一汽夏利的产量为0,一汽夏利在公告中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进行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

一汽夏利的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企业正处在战略调整期,老产品逐渐退出市场,新产品尚未成形,销量下滑在所难免。”按照该人士的解释,今年下半年,一汽夏利将迎来转机。去年上市的三厢轿车骏派A70,以及后续推出的几款新车,将推动企业走出转型阵痛期。

据了解,在2019年之前,一汽夏利将推出5款新车:内部代号为U066的三厢轿车;基于骏派D60、A70打造的Cross和旅行车,其中包括类似于一汽-大众蔚领的旅行车;传祺GS4相当的A级SUV;骏派D60的全新换代车型。

对于传言要全面停产的夏利品牌,一汽夏利内部人士表示并非如此,今后将保留夏利现有的品牌和产品,不再继续扩张投入。夏利品牌下目前还有N3、N5、N7三款车型,其中N7为一款小型SUV。在一汽夏利的转型计划中,骏派将承担提振销量、品牌向上的重担。而夏利将承担对入门级市场的覆盖,深耕三四五线城市。

根据此前发布的信息,一汽夏利计划投入30亿元,用于A70轿车及电动车项目、A级车SUV项目、骏派D60、A70改型项目、A+SUV项目,预计在2018年,基本实现产品的全面升级和结构调整。

积重难返?

2014年,为了摆脱夏利的低端品牌形象和遏制不断下滑的销量,一汽夏利重磅推出全新品牌骏派,首款车骏派D60押宝的也是时下正热门的小型SUV细分市场。但被寄予众望的骏派D60在月销量迈过4000之后,便开始走下坡路。去年推出的骏派首款轿车A70,上市后同样表现不如预期,自9月上市以来,连续三个月销量下滑,去年9-11月的销量分别为1423辆、1010辆和682辆。“从夏利销量开始下坡时,一汽夏利就不断在提及调整转型,这么多年业绩还是不断下滑,从威志系列到骏派系列接连失利,已经表明一汽夏利的问题,不是推几款新车就能解决的。而是整个企业的体系、运行机制出了问题。”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资深人士分析。

失利的原因,表面看来是投入不足。“即便是自主品牌,一款车从开发到推广,20-30亿都不算多,5-6款车一共30亿的投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顶多也就能冒个泡。”上述行业资深人士表示。

并入一汽集团后的定位掣肘,也被屡屡提及,2002年天津汽车并入一汽集团后,一汽夏利被定位为经济型车生产基地,和奔腾、红旗两个中高端品牌错位竞争。在研发等资源支持上,被收编的一汽夏利也不如前面两大品牌受重视。

近年崛起的自主品牌中,并不乏大集团中地位边缘、研发资源有限,但凭借自己努力做得风生水起的自主品牌。而且定位中高端的骏派品牌,已经表明一汽集团已经放弃此前对于一汽夏利的低端品牌定位。

骏派品牌两款新车如今的市场表现,表明一汽夏利的体系能力已经跟不上市场变化。比如骏派D60虽然掐准了小型SUV的热潮,但产品布局却没有摸准市场脉搏,该车提供1.5L和1.8L两种动力选择,但1.5L车型只有手动挡,没有自动挡,而同级别竞品则提供自动挡产品。

还有经销商网络,目前一汽夏利共有200多家经销商,而吉利汽车在全国的一级经销商网点则有700多家,长安乘用车有600多家经销商,江淮乘用车的经销商数量有400家之多。

2015年和2016年,一汽夏利通过向控股公司一汽方面出售资产、转卖股权,避免了账面亏损的窘境,今年,开局不利的一汽夏利能否凭借自身努力实现业绩转身?

外界对此似乎并不看好,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如果一汽集团能救一汽夏利,一汽夏利不会是现在的局面,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一汽集团也没有多少资源能够挽救一汽夏利,投资机构已经看明白了,与其等下去,不如现在割肉。”

2016年的季度报告显示,重量级股东先后抛售一汽夏利的股份。曾经押宝一汽夏利的王亚伟旗下的3只产品已悉数从前十大股东榜单中消失。2016年四季度,一汽夏利的第二大股东百利装备集团也曾多次减持一汽夏利的股份。

电影《摆渡人》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难以渡过的难关和挫折,摆渡人就是为了帮人渡过难关,走出困境,渡人即渡己,但最佳的摆渡人,其实还是自己。这样的描述,用来形容一汽夏利和其背后靠山一汽,看上去颇为贴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