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周报:放眼残冬尽,新年号角吹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军 2017-02-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化工行业景气度维持高位,多数商品市场迎来开门红,丁二烯、粘胶短纤、制冷剂等产品价格引领上涨。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农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科慕公司宣布提高全球钛白粉售价。投资策略上,建议关注粘胶短纤、涤纶长丝等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以及近阶段价格上涨明显的丁二烯、染料、制冷剂等品种,同时关注行业变革带来的机会,推荐油气改革、化工新材料。

板块行情表现:本周石油化工板块、基础化工板块分别上涨3.24%、3.21%,沪深300指数上涨1.8%,石化板块、化工板块走势领先大盘。石油化工领涨个股包括茂化实华、海越股份、广汇能源等,领跌个股包括岳阳兴长、龙宇燃油、中国石油等;基础化工领涨个股包括神剑股份、方大化工、南风化工等,领跌个股包括ST明科、纳尔股份、清水源等。

驱动及催化因素:本周石化板块上涨的原因是股权转让、一带一路概念、产品涨价;本周导致下跌的核心原因是估值回归、核心产品生产批件未获通过等;本周化工板块上涨的核心原因有军工概念、股国企改革概念等;本周导致下跌的核心原因有市场传闻扰动、估值回归等。

行业要闻及简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农药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草案》将管理职责划归农业部门,既提高了监管效率,也有利于解决重复监管、监管盲区并存的问题,建议关注利尔化学、扬农化工、新安股份、红太阳等;科慕公司宣布提高全球钛白粉售价。全球都会因为中国新年假期的结束逐渐回到生产正轨,钛白粉价格市场或继续被看好。建议关注佰利联、安纳达、中核钛白等。

产品价格变动分析:本周原油价格小幅回落,美国页岩油产量回升迹象愈加明显加重市场的担忧情绪及美元走强令油价承压;TDI价格大幅上涨,节后市场逐步复苏,主力工厂库存紧张主供直供户,利好ST沧大;制冷剂(R22、R134a)价格大幅上涨,上游萤石供应紧张的局面将快速向下游传导,利好巨化股份;粘胶短纤价格继续大涨,部分厂家产量不足,局部仍有发货紧张,利好三友化工、南京化纤、澳洋科技。 投资观点:精选景气周期,业绩为王。

石油化工:“十三五”伊始,我国石化行业进入改革转型的深水区,“供给侧改革+油气体制改革”的新进展将在近期持续给行业带来催化,建议关注大庆华科等;市场基本面供应过剩的格局短时间无法明显改善,油气价格将较长时间处于筑底期,炼化产品价差扩大,石化公司盈利大增,建议关注华锦股份;目前油价处于低位,如果后续反弹,建议关注价格弹性标的,如桐昆股份、荣盛石化等。

基础化工:精选景气周期,业绩为王。关注行业景气度向好的子行业,比如粘胶短纤、涤纶长丝等。此外,新成长(转型升级和新材料)符合经济发展大势,前景良好,战略性配置。重点看好:(1)电子化学品:进口替代空间大,龙头成长机遇佳;新型显示带来新增需求。推荐关注康得新、鼎龙股份、万润股份、强力新材、上海新阳。(2)锂电池材料:电动汽车增长良好,材料需求大增,看好沧州明珠等。(3)其他新材料:持续替代外资品,成长快速,推荐关注海利得、安诺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