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炉减排技术获突破 上游供货商将受益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2017-02-17 10:0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昨日获悉,一项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技术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该技术由太原锅炉集团和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对降低PM2.5有重要意义,市场空间巨大。

据悉,该技术的全称是“基于炉内脱硫和低氮燃烧的超低排放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该技术主要针对中小容量循环流化床锅炉,通过炉内高效脱硫和低氮燃烧,使锅炉出口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直接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近年来,中国各地雾霾频发,燃煤被认为是重要来源。为此,各地采取积极措施在燃煤电厂大力推行超低排放改造。随着大型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逐步完成,中小燃煤锅炉的污染排放问题日益凸显,成为一个难点。

该技术为中小燃煤锅炉实现超低排放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对降低城市中的PM2.5指数有重要意义。

“形象地说,新技术是变‘末端治理’为‘源头治理’。”清华大学团队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说,现在的燃煤锅炉要想达到超低排放,必须在炉后加装一套复杂的脱硫脱硝设施,而新技术通过燃烧主动控制,就可直接实现超低排放,能极大降低设备投资、运行成本。

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山东、山西的两个电厂投入运行。测试结果显示,不需采取任何炉后环保措施,锅炉就能直接实现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超低排放达标,即二氧化硫35mg / Nm3以下、氮氧化物50mg / Nm3以下。而传统循环流化床锅炉的这两项指标均在200mg / Nm3左右。

近年来,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倒逼企业进行环保投入。截至目前,太原锅炉集团已有800多台流态重构产品投入运行或正在安装,产品运行均表现出了优异的可靠性、环保性与经济性。

随着新技术获得主管部门的鉴定认可,更大的市场空间正在打开。太原锅炉集团的上游供货商也将直接受益。

公开资料显示,卫东环保是这项新技术某个重要零部件的配套供货单位。去年7月,卫东环保与太原锅炉集团电力工程优先公司签署了《超低排放系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明确,卫东环保为太原锅炉集团电力工程超低排放系统中实现粉尘超低排放5 mg / Nm3技术指标的“旋转喷吹超低排放除尘器”唯一配套供货单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