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智股份终止重组 巨额补贴助其扭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强 2017-02-15 10:1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5个月的等待后,2017年2月14日晚间,仁智股份(002629)宣布与交易对方“无缘”,终止重组事项。与此同时,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仁智股份传统主业仍经营不佳,2016年靠巨额政府补贴,勉强逃过披星戴帽的厄运,其股票暂不复牌。

跨界转型受挫

近年来,石油行业受国际油价不断下行的影响,油田技术服务业持续低迷。仁智股份早在2016年9月便高挂“免战牌”,开始筹划资产重组推进转型。按照计划,仁智股份拟参与资本市场运作,寻找符合其长期战略发展的运动相机、全景相机等消费电子产业新兴领域市场并购机会。紧接着,仁智股份于同年11月披露跨界重组方案,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硕颖集团、恒力投资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拟10亿元现金收购硕颖数码100%股权。同时,仁智股份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6.2亿元,用于置换前期自筹资金支付的收购对价,控股股东西藏瀚澧认购股份比例达48.39%。

资料显示,硕颖数码成立于2004年,这是一家消费电子产品行业领先的数码影像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运动相机、全景相机及其他数码影像产品。据硕颖数码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期间,扣非后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7190万元、1.2亿元及1.4亿元。

近年来,随着视频、移动和无线等新技术与消费电子融合的发展趋势促使包括运动相机、全景相机、平衡车等在内的新产品不断涌现,消费电子产业新兴领域快速成长。据Frost&Sullivan公司的数据表明,全球相机生产中运动相机出货量占比已从2010年的2.2%迅速攀升至2014年的49.4%。预计到2019年,全球每生产的100台相机中,就有76台是运动相机,运动相机行业正步入高景气周期。

但时隔约5个月之后,仁智股份于2017年2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此次重大资产购买的时间进度晚于预期。同时,交易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此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经各方审慎研究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相关规定,仁智股份承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少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仁智股份全资子公司上海衡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衡都)拟用自有资金1亿元与北京恒盈元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盈投资)合伙投资设立并购基金——仁智盈(温州)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仁智股份称,此举主要目的是借助专业团队,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为上市公司拓宽投资渠道,有助于未来并购优质项目。

业绩低迷

近年来,石油行业受国际油价不断下行的影响,行业持续低迷,油田技术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在此背景之下,仁智股份的主营业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015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下降49.03%,实现净利润为亏损9899万元,自2011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面对传统主业的低迷,仁智股份原股东钱忠良、雷斌、卜文海等6人萌生去意,于2015年12月与西藏瀚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持有的仁智股份6031万股(占总股本14.64%),转让给了西藏瀚澧。值得注意的是,金环为西藏瀚澧普通合伙人,仁智股份实际控制人则由钱忠良变更为金环。

在西藏瀚澧入主后,仁智股份主业经营业绩亏损持续,无奈于2016年10月停牌筹划重组。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16年前三季度,仁智股份完成营业收入4298万元,同比减少27.08%,当期净亏4076万元。由此,若仁智股份2016全年坐实亏损,那么公司股票将难逃披星戴帽的结局,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迫在眉睫。

或许先知先觉,仁智股份的提前“布局”起到效果,2017年1月12日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仁智股份称,2016年净利润将达2500万元-30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但记者发现,政府“补药”为仁智股份的扭亏提供了巨大支撑,去年该公司注册地由四川迁移至浙江,享受了当地政府的扶持政策,合计收到政府各项补助4200万元。此外,由于仁智股份参股的三台银行2016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公司变更了对三台银行会计核算方法,预计将影响上市公司2016年度当期损益205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仁智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