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债市评论 - 正文

万亿债转股加速落地 有望成国企混改着力点 重点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14 15:2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伊始,通钢债转股和泸天化(000912)或将开展债转股的消息不胫而走,2月13日,湖南省召开第一次企业降杠杆座谈会,其中也提到了要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热情参与债转股。业内人士指出,债转股在周期性行业开展较多,此次的周期类商品大涨,债转股或也是上涨的一大推手。而且,从今年各地两会情况来看,债转股也可能成为国企混改的主要抓手。从之前已经落地的案例来看,钢铁、煤炭、有色、建材四大行业的债转股案例最多。

“债转股相关介绍”

什么是债转股?

债转股,顾名思义即是将债权转化为股权,是一种债务重组,也是处置不良资产的常用方式之一。债转股使得企业的债务减少,注册资本增加,原债权人不再对企业享有债权,而是成为企业的股东。

为什么要实施债转股?

在经济下行期,债转股的主要作用有二:一是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二是帮助企业去杠杆,减轻经营压力。

此次债转股的规模如何?

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债转股合作项目共计18单,涉及煤炭、钢铁、有色、交通运输、建筑工程、机械等领域的27家企业;已经披露金额的17单,项目金额总计高达3270亿元。据中信建投测算,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规模可达1.7万亿元。(数据来源:证券时报)

2月11日,泸天化发布最新公告称,2016年12月30日,泸天化集团与泸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601988)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和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泸天化集团转型升级脱困的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在泸天化集团整体债务优化重组框架下,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主要是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的部分金融债务。

目前,已经披露的债转股项目的企业包括武钢集团、云南锡业、厦门海翼集团、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州交通投资集团、重庆建工(600939)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能源集团。除了武钢集团为央企以外,这些企业均为所在区域的重点国资企业。从下表中可以看到钢铁、煤炭、有色、建材四大行业的债转股案例最多。

海通证券(600837)姜超认为,相比上一轮债转股的筛选条件,转股对象的筛选原则基本一致,即具有一定经营能力、但经营效率受历史债务负担影响较大的企业。就具体标准而言,目前尚未明确,且难以把握,但对过剩产业龙头企业的预期相对清晰,通常来看包括央企和省属大国企,因而我们预计龙头企业或是主要的债转股对象。业内人士也表示,债转股有望帮助大型国企去杠杆,减轻经营压力。

债转股或成新机遇 哪些行业望率先受益?

华泰证券(601688)认为,债转股政策的推出,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银行坏账、对周期行业债务危机的担忧,对A股构成宏观层面的利好,更具主题投资价值。综合券商观点,债转股受益行业望集中在四大领域:

1、钢铁:广发证券(000776)表示,债转股方案落地有望化解国有钢企债务僵局,助力钢铁行业国企改革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重加码。相关标的包括,河钢股份(000709)、首钢股份(000959)、宝钢股份(600019)、新钢股份(600782)  2、煤炭:业内人士表示,规模较大,同时拥有储量较大的煤炭资源储备。资产负债率较高,一般应在60%以上。具有较高的经营水平,至少债转股对象企业应在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销售毛利率、营业利润增长率、总资产周转率、净资产增长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指标上表现较好的企业适合债转股。相关标的包括中煤能源(601898)、西山煤电(000983)、陕西煤业(601225)  3、建材: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债转股一方面降低了建材企业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增强企业营运资本,有望成为建材企业的突破口。相关标的为冀东水泥(000401)、金隅股份(601992)

4、有色金属:海通证券研报显示,锡业股份(000960)作为有色板块第一个转债实施主体,给整个板块带来很大的启示,债转股将有效降低有色企业的负债率。相关标的为株冶集团(600961)、豫光金铅(60053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