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达药业遇挫:高管离职 竞品冲击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吴绵强 2017-02-14 11:32: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贝达药业曾发布产品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提示,“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要产品埃克替尼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利润来源,报告期内其占公司主营收入和毛利比例均超98%,产品集中度较高。”

时代周报记者 吴绵强 发自广州

在上市3个月后,贝达药业(300558.SZ)即出现两名核心高管离职,引发外界广泛猜测。

2月3日,贝达药业公告称,公司原副总裁兼销售总监沈海蛟、首席化学家SHAOJINGHU(胡邵京)于1月26日、25日因个人原因相继辞职。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沈海蛟和胡邵京二人在贝达药业的待遇颇为丰厚,沈的年薪在2015年即已过百万元,而胡除了90余万元年薪外,尚有研发项目权益分成。

有市场分析认为,沈海蛟和胡邵京二人对贝达药业的未来并不看好,与现任董事长在发展战略等方面存在分歧。

对于外界的猜测,2月9日,贝达药业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函件中表示,两位前高管的离职原因公司已在公告中披露,“高管的离职和聘任,属于企业正常的人员流动,捕风捉影的主观猜测对公司和当事人都是不负责任的。”

就在此次发布沈海蛟和胡邵京辞职公告的当天,贝达药业发布了其主要产品埃克替尼(占据总营收超98%以上)已进入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医保支付目录的消息。在市场人士看来,贝达药业此举或是希望用后者来对冲前者的利空消息。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埃克替尼系贝达药业赖以发家致富并成功上市的核心产品,公司几乎全部收入及利润来源于此。而近年来随着竞争产品在中国的专利到期,大量仿制药的上市恐将威胁埃克替尼的市场地位,给贝达药业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待遇丰厚仍走人

据了解,沈海蛟拥有深厚的医药销售背景,自2010年加入贝达药业至今,曾在葛兰素史克、罗氏等跨国巨头担任大区销售经理、全国销售总监等职务,拥有近20年医药销售经验。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作为贝达药业分管销售的核心管理层,沈海蛟待遇“不低”,随着业务持续发展,将拥有丰厚的报酬。

沈海蛟与公司其他核心高管组成的PE杭州贝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贝昌”)和浙江贝成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贝成投资”),系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二者分别持有贝达药业5.30%的股权和6.73%的股权。

据贝达药业招股书,作为有限合伙人,沈海蛟分别持有贝成投资226562元出资额,约占贝成投资2.67%的权益;持有杭州贝昌2722869元出资额,约占杭州贝昌2.87%的权益。

除了股权外,沈海蛟薪资待遇亦不低。据贝达药业招股书披露,2015年度,沈海蛟的固定薪酬为24万元,奖金88万元,合计112万元。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辞职的胡邵京是贝达药业研发领域的“左膀右臂”,系公司五名核心技术人员之一,他于2010年加盟贝达药业,担任首席化学家之职,若无意外,至今仍在任期之中(自2016年8月20日至2019年8月19日)。

现年54岁的胡邵京的待遇亦不低。胡拥有美国国籍,是加拿大西蒙弗莱赛大学化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于肿瘤、肥胖和糖尿病、中枢神经以及抗炎新药研发领域有10多年经验。

据贝达药业招股书披露,胡邵京2015年度的固定薪酬加奖金有92万元,再加上其与公司签订的研发项目激励协议,未来随着项目进展,或将获得更多的报酬。

比如,2015年10月,胡邵京与贝达药业签订《关于9016项目权益分享的补充协议》和《关于15086项目权益分享的补充协议》。

双方同意,9016项目、15086项目取得I期临床批文后二者估值均为5000万元,贝达药业将各自项目估值的20%作为给予胡邵京的项目权益即1000万元,其中500万元作为项目权益奖励,由贝达药业在协议生效后以现金方式支付,另外500万元折合为该项目未来权益10%的份额,在项目的继续推进和开发中,双方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此外,双方另就9016项目、15086项目未来权益在不同阶段的确认,以及项目提前终止后权益的处置,做了具体约定。

在这样的情况下,胡邵京与沈海蛟依然辞职。据媒体报道称,沈在贝达药业上市之前就被收权,并于2016年3月曾提出辞职;而胡邵京并不经常到公司,几乎没有在公司任何会议或场合出现过。

时代周报记者试图联系胡邵京与沈海蛟二人请求置评,截至发稿未果。

辞职却未能撇清关系

作为公司核心管理层人员,胡邵京与沈海蛟二人的辞职并没有那么简单。

根据上市锁定规则,作为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高级管理人员,沈海蛟的股份将锁定3年。也就是说,即使辞职,沈海蛟在未来两年内仍未能与贝达药业撇清关系。

对此,贝达药业称,沈海蛟通过贝成投资、杭州贝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承诺管理。

在沈海蛟辞职后,贝达药业当即安排人员作出交接,“沈海蛟所负责的销售管理工作已与公司资深副总裁万江进行了交接,其辞去副总裁职务将不会影响公司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万江与沈海蛟的履历背景相似,二人均有跨国外资药企销售经历。现年49岁的万江系医生出身,拥有超过20年医药销售等经验。

公开履历显示,万江于1992-1995年在北京同仁医院任骨科医生,1995-2011年先后在多家大公司任职。2011年4月至2013年8月于贝达有限(贝达药业前身)任副总裁、市场总监,2013年8月至今任公司副总裁。

胡邵京离职后,贝达药业亦作出安排,其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函件中指出,胡邵京所负责的相关工作已与公司副总裁兼研发中心主任王家炳进行了良好的交接。

据贝达药业招股书显示,王家炳与胡邵京同样拥有美国国籍,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有机化学博士。王家炳系贝达药业的核心研发管理人员,在公司上市前的2016年1月,担任贝达药业副总裁、研发中心主任。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2日,即使已辞职半个多月,贝达药业官网的精英团队栏目中,胡邵京的履历介绍仍未撤下。

在加盟贝达药业后,胡邵京全面负责公司原代号为7000、8000、9000等项目的后续药物研发,主持并推动相应项目的进展。

外界担忧,随着胡邵京的离职,上述研发项目是否会受到影响,以致给公司未来新药的研发工作带来不确定性。

对此,2月9日,贝达药业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函件中表示,9016项目于2015年3月取得I期临床批件,15086项目于2016年8月取得I期临床批件,均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项目的研发进度会按照计划继续推进,“按照协议,15086项目和9016项目的全部知识产权归属于贝达药业独立享有。”

“这些项目都已完成交接工作,后续公司仍将按照研发计划继续推进。”贝达药业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有关项目的知识产权和权益分享双方都已通过协议的形式进行约定(详请见招股说明书),“协议的履行不会因胡邵京博士的离职受到影响。”

业绩遇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贝达药业由海归博士团队创办,公司业务针对的领域为恶性肿瘤、糖尿病、心血管病等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疾病。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2011年是贝达药业的转折年,其自主研发的国家1类新药埃克替尼(商品名称:凯美纳)获CFDA颁发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文并开始上市销售,为公司的收入及利润带来了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3年,埃克替尼收入占公司主营收和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8.79%及99.29%;2014年占公司主营收和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9.81%及99.90%;2015年占公司主营收和毛利的比例分别为99.81%及99.80%。

贝达药业曾发布产品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提示,“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要产品埃克替尼是公司的主要收入、利润来源,报告期内其占公司主营收入和毛利比例均超98%,产品集中度较高。”

在外界看来,埃克替尼在给贝达药业带来甜蜜的同时,势必将承担长期依赖这一核心产品带来的巨大风险,未来主要竞争产品将对其市场造成威胁。

据了解,埃克替尼的主要竞品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在中国的专利已分别于2016年4月、2016年3月到期,根据CFDA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8月31日,国内已有25家公司在申请吉非替尼的仿制、28家公司在申请厄洛替尼的仿制。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内有多家医药巨头布局吉非替尼仿制药,如白云山(00874)(600332.SH;00874.HK)、恒瑞医药(600276.SH)和北大医药(000788.SH)等;此外,厄洛替尼仿制药则有罗欣药业(08058)(08058.HK)、先声药业等上市药企在布局。这些公司在营销渠道资源以及品牌沉淀方面,持续耕耘多年。

对于仿制药的竞争,贝达药业显得颇为“自信”,其在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的函件中表示,即便在相关专利保护到期后市场出现仿制药,但由于公司已建立的市场地位及品牌效应,公司与经销商长时间合作建立的广泛的销售网络、医生及患者多年养成的用药习惯以及公司稳定的产品质量,均将使得公司在面临仿制产品竞争时占据有利地位。

“竞争产品的仿制药上市,将可能导致公司的主要竞争产品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降价,同时将可能导致公司为了应对加剧的市场竞争而调低现有产品的价格,进而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及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贝达药业称,不排除出现公司2016年或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情况。

在去年披露的上市公告书中,贝达药业披露2016年全年业绩预计情况,公司2016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15亿-10.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20%;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11亿-3.8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为-10%-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