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三大煤炭巨头频繁人事调整成立国资投资公司或开启资本运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7-02-13 10:4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河南省三大煤炭集团河南能源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频繁的进行了人事调整。其中,原神火集团董事长李崇将出任郑煤集团董事长。

分析师表示,人事调整意味着在酝酿下一步改革,随着人事调整逐步完成,三大煤炭集团的改革也将拉开序幕。

同时,日前,上述三大煤炭集团今年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业内认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不仅将推动国有煤炭集团公司内部结构调整,还意味着产业整合的可能性。

河南省三大煤炭巨头

频繁人事调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月4日,郑煤集团宣布任命李崇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目前新领导已到位指导工作。

根据公开信息,李崇原任神火集团董事长,1997年即进入神火集团工作,2010年开始出任神火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在煤炭行业去产能持续的背景下,李崇所面临的压力颇大,尤其是郑煤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郑州煤电面临被ST的风险。

根据郑州煤电发布的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润亏损6亿元左右,主要原因系政策性关停矿井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所致。

而郑州煤电2015年净利润亏损5.4亿元,若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在2016年年报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告还显示,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公示的河南省2016年-2018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名单,公司超化高岭煤矿、米村煤矿、芦沟煤矿和郑煤集团(登封)教学二矿有限公司等4家煤矿将于2016年-2018年逐步关闭退出,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及财政部 “三去一降一补”有关业务的会计处理规定,公司于2016年12月份对米村煤矿等4家煤矿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项目进行了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金额8.2亿元,相应减少公司2016年度利润总额8.2亿元,减少公司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亿元。

除了郑煤集团,河南能源集团和平煤神马集团也进行了人事调整。

2016年9月10日,河南能源集团宣布换帅,原商丘市委常委、永城市委书记马富国出任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7年1月25日,平煤股份董事刘银志辞职,现任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副总经理。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人事调整意味着在酝酿下一步改革。今年国企改革将进入深水区,随着人事调整逐步完成,三大煤炭集团的改革也将拉开序幕。

成立投资公司

或开启资本运作

需要一提的是,近日,河南省国资委召开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今年三家煤炭巨头(河南能源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将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实际上,去年以来,神华集团、山西焦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等都成立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通过进一步兼并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是大势所趋。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不仅将推动国有煤炭集团公司内部结构调整,还意味着产业整合的可能性。

需要一提的是,2月8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到该省国资委调研国企改革工作。他强调,今年是河南国企改革纵深推进、全面发力的重要一年,要以企业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三项重点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僵尸企业”处置、企业资产重组、过剩产能化解、降低企业杠杆四个方面工作。

业内认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成立,资本整合的便利性超过资产整合,有望进一步改变煤炭行业过度竞争局面,新的煤炭行业“巨无霸”有望诞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