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主板“中国创造”新力量: 汇顶科技打造高端中国“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调研坐标:深圳

调研标的:汇顶科技

调研理由:高科技代表企业,从事芯片设计与制造

1月初汇顶科技凭借全球首创的活体指纹识别方案Live Fingerprint Detection TM获得CES嵌入式技术类全球创新金奖,由此成为首家荣获CES全球创新金奖的中国IC设计公司。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董事长张帆屡屡强调称,“要围绕品牌客户需求做技术领先的创新产品”,“要敢于和老外在技术上竞争”。在他看来,上市意味着能够获得更多资源,那么就应该利用好资源,把产品做好;也同时意味着具备能力,去承担起推出中国高端制造的使命。

资本与知识的持续转换

1月23日汇顶科技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根据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5%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126%左右。

上市才4个月(2月见报),业绩预告显现出的成长力为沪市业绩增添一抹亮色。

这家从事人机交互技术研究与开发的深圳本地高新技术企业,在当年选择上市地时,便走出人们的传统印象,选择在上交所主板登陆。

董事长张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上海是传统金融中心,国际影响力更大;而我们的产业布局正是全球化,竞争对手主要为欧美公司,我们希望在中国塑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同时上交所亦在不停进步,能提供多元服务以及金融创新产品。”

“其次,主板市场形象比较好,上市公司普遍经营比较稳健。所以能到主板上市,这对于我们的客户和供应商而言,信心更强;同时主板上市要求也不高,我们能够满足主板的上市要求。”

他还提到,另一重要考量因素在于华东地区的区位优势与高校资源。“在主板上市对于我们在华东地区乃至北方地区拓展客户资源、塑造公司品牌会更有帮助。华东地域高校资源很多,还能辐射到江浙地区,这对我们招收优秀人才也很有帮助。”

面对上市资本运作思路,尤其如何通过资本力量拓展研发技术领域,张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融资和投资。我们的模式很简单,就是知识与资本的持续转换。当资本进行投资,就能产生知识;当知识变成了产品就产生利润,利润再投入掌握新的知识,新的知识又变成新的利润点,像滚雪球一样。如果有外部重要的资本力量介入,滚雪球速度会放大。”

在他看来,无论融资还是投资,资本只是服务产品的一种手段,不是目的,要根据战略来进行融资和投资。

除了通过内生驱动外,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快速做优做强,对于汇顶科技的并购计划,张帆表示一定会做,但要根据公司战略进行安排。在他看来,并购要么出于买技术目的,要么买市场,会根据公司战略进行规划。

瞄准汽车电子应用领域

根据招股书显示,电容触控芯片与指纹识别芯片目前为汇顶科技的两大支柱业务。截至2016年1-3月,电容触控芯片主营收入占比38.45%,指纹识别芯片占比为61.27%。据了解,前者过去为公司的传统板块,2013-2014年的占比均超过98%;后者则在2014年后迅速发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张帆并不打算止步于此,他表示,未来还会继续在这两条优势产品上提高汇顶科技的竞争力,在这两条线产品的基础上拓展应用领域。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以前把主要精力放在触控芯片上,后来重心放在指纹芯片的研发上,如今这几年又重新加大对触控的投入,比如汽车电子应用领域。把触控技术运用在汽车电子上,我们事实上已经开始这方面工作,这里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他表示,CES展出很多有关汽车的奖项,可以看到“汽车电子变成消费电子”是个重要的趋势。“我们本来是做消费电子,无论是汽车电子变成消费电子,还是消费电子进入汽车电子,都是我们应该要延展的市场。”张帆期待,未来无论国际汽车品牌还是国产品牌,都能装载汇顶科技的技术。

而在指纹方面,除了手机、笔记本电脑外,汇顶科技也在考虑智能家居对指纹的潜在需求,比如门钥匙、遥控器等;汽车的引擎启动是否也有类似可能性。“总体来讲就是提升安全性,同时让客户感觉到更便利。”

同时汇顶科技亦在探索其它新的可能性,“我们公司从原来的固定电话芯片到触控到指纹,我们不可能只做这两个产品,我们还会继续扩展市场覆盖面,研究客户还有哪些新的需求是我们可以满足的。”

(编辑:杨颖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汇顶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