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游园赏灯掀热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蒋洁琼 2017-02-11 12:14: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1日迎来春节后首个重要节日元宵节。“在很多地方,元宵过了,这年才算是真正过完。”携程旅行相关人士介绍,元宵节前后,一直是错峰出游的好时机,“今年也不例外,以游园赏灯为主题的短途游在今年格外受欢迎。”

元宵节后,2017春运将会迎来最后一波高峰,上述人士介绍:“很多高校陆续开学,学生潮就来了;而且不少务工人员会在元宵后才出来,这两波客流叠加在一起,促成了这波高峰的出现。”

多地元宵灯会如火如荼

元宵又称上元,或灯节,自古以来就有食元宵、看花灯、猜灯谜的习俗。尽管时代在变,但元宵当晚,游园赏灯的习俗却一直保留至今日,并成为每年元宵众多保留节目之一。

近年来,时代发展对元宵灯会产生一些影响。携程旅行相关人士介绍,与10年前,每家每户门口挂上灯笼,孩童们手中拉着兔子灯相比,真的不同了。“近两年灯会,各地筹办规模不断扩大,一些地方灯会也小有名气。”元宵灯会,不再只是当地人的娱乐项目,很多旅客会不远千里,赶往其他城市赏灯。

从携程玩乐事业部提供的调研数据看,今年元宵灯会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态势。从地区热度上评价,上海、西安、北京是旅客最想前去赏灯的3个城市。而从灯会本身来看,上海豫园民俗灯会最受全国旅客们期待;北京龙庆峡冰灯和西安大唐芙蓉园新春灯会分列热度榜第二、第三位。

数据显示,前往上海豫园民俗灯会的旅客中,上海本地市民刚过4成,从江浙等周边地区赶去的旅客同样有37%,其中来自杭州、无锡两地的市民最多,大约占12%左右;此外,还有10%左右的旅客从外地乘机前往,体验豫园灯会。无独有偶,前往西安、北京等地赏灯的旅客中,同样有4成左右来自于周边城市。

携程玩乐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元宵节前后本就是错峰游的好时机,又刚好是周末,周边游也非常合适,“加上不同城市的元宵灯会风格迥异,像龙庆峡的特色冰灯和豫园的古色古香就完全不同,很自然地就吸引了一批意图尝鲜的周边游旅客。”

此外,从携程用户调研的反应来看,开封大宋上元灯会和杭州钱塘灯会被认为最“古意犹存”,而第二十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以及成都国际熊猫灯会则是公认的最国际化的灯会。

春运再迎返程高峰

陪伴家人赏灯之后,不少人将再出远门,开始一年忙碌的工作。同时,国内高校也将开学,学生党陆续出行,这些都将为国内主要一、二线城市的交通客运枢纽带来不小的压力,携程大交通分析人士如是说。

携程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机场将迎来较大的返程客流,其中,前往北京的人群中,以三亚、海口、成都三地的最多,接近总旅客量的1/4;而哈尔滨、长春、重庆的人多前往上海;而从飞赴深圳的人中,西安、南昌、合肥三地的人居多。

铁路方面,北京西站接替了上海虹桥站,成为这波返程高峰中瞬时客流量最大的车站,上海虹桥则退居第二位,其后依次是北京站、广州南站、深圳北站、广州站、上海站、杭州东站、上海南站以及北京南站。线路方面,从武汉站出发,至北京西站的线路最为热门。

公路方面,携程汽车票提供的数据显示,内蒙古赤峰市汽车总站、陕西汉中高速客运汽车站以及西安汽车站是客流量排名前三的车站;目的地方面,上海、北京、深圳居于前三位。此外,从数据来看,长三角地区选择公路客运的旅客更多,目的地中包括南京、苏州、昆山、无锡、宁波均排入前十位。

从携程方面提供的数据来看,元宵节后的返程高峰将从2月12日开始,预计持续3至4天的时间,直到2月15日左右逐渐趋于平稳。“通过对比历史数据,我们认为,2月13日将会是这波返程的最高峰。”携程交通分析师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