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天化重组方案初见端倪 或以债转股形式展开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筹划重大事项,泸天化自2016年12月12日起停牌。后经论证,公司明确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继续停牌,并自2016年12月26日开市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继续停牌,市场一直在猜测泸天化的重大资产重组究竟以何种方式来进行。2月10日晚, 随着泸天化发布的一纸公告,这一答案初见端倪。

泸天化在公告中称,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主要是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部分金融债务,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控股股东均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本次交易具体方案仍在论证过程中,交易方式将根据交易进展进行调整,尚未最终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的2016年12月30日,泸天化的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与泸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和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已经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泸天化集团转型升级脱困的合作框架协议》。因此,泸天化也将在泸天化集团整体债务优化重组框架下,进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工作。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近年来,在行业产能过剩、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低迷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国内化肥市场持续低迷,化肥产品价格处于历史新低水平。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泸天化显然也不能独善其身。

2014年,泸天化曝出11.4亿元的巨额亏损;虽然2015年净利润盈利1827亿元,但是扣非后的净利润却亏损2.82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再度亏损3.76亿元,并预计全面业绩仍将继续亏损。

诚然,泸天化在2016年的业绩预亏,主要是由于国内化肥及化工产品市场持续低迷,价格持续下降所致。但是与此同时,公司的财务负担与不可小觑。泸天化2016年三季报中的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负债合计74.3亿元。仅每年需要支付的利息,就已经让泸天化不堪重负。

市场人士认为,虽然泸天化还没有公布具体的重组方案,但是如果不出意外,应该就是以债转股的形式来进行。毫无疑问,如果泸天化进行债转股,则有利于降低上市公司的债务费用,促进上市公司的转型升级。

但同时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在泸天化负债当中,用于进行债转股的比例究竟会有多少,能否一次性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据e公司记者了解,某大型国有企业也欲实施债转股,但是最终用于转股的债务比例恐怕尚不足总体债务的一半,难以一次性地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因此,投资者还需耐心等待具体的重组方案出炉,届时才能分析对上市公司的具体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天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