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2017年日常报告:节能减排元年,新兴环保类公司将得到优先发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7-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月8日,证监会称鼓励节能环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今日环保板块表现亮眼,环保指数涨幅1.43%,其中神雾节能上涨5.66%、高能环境上涨3.72%。

评论

证监会支持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鼓励环保企业做大做强:证监会将继续支持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促进私募基金对中小微企业发展、债券市场对节能环保公司融资发展。节能环保项目多具有资金需求量大、回收周期长、资金周转慢等特点,同时节能环保企业大多是轻资产、技术密集型的小微企业,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有不少难度。因此我们认为此举将有利于节能环保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并降低融资成本,节能环保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望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节能减排类规划连续落地,2017年将是深化节能减排之元年:《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于1月22日印发,分别从总量控制,规模建设投资等方面对农业、工业、城镇节水明确目标和任务。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从31%下降至23%,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35%下降至20%,国家在节本增效上继续深化,重点高耗能行业包括:钢铁、煤炭、火力发电、石化、纺织、造纸、食品等。我们认为节能环保市场空间细化、放大,各细分领域均迎来更多机遇,技术发展和创新是关键,重视行业龙头普遍较强的软硬实力,发展机会更多。此外,《“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相继出台,分别制定十三五期间在细分领域的环境治理目标、产业发展目标和技术指引。

PPP资产证券化首单落地,龙头公司有望受益:2月3日,首单PPP+ABS产品“太平洋证券新水源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落地报价系统发行,总规模达8.4亿元。此项目虽与发改委及证监会所推的PPP+ABS模式要求尚有差距,但为PPP+ABS模式做了良好开端。此外,发改委、农业部日前下发的《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指出,要通过PPP方式运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业资源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项目。整体上资产证券化将具有稳定现金流的实物资产转化为可份额化的交易性资产,为PPP项目原始资本金提供了退出机制,助力环保上市公司尤其是龙头标的订单增加。

新增订单不断释放业绩,拥有创新技术公司值得关注:2016年是PPP项目签约大年,2017年将是落地大年。截至到2016年9月底,财政部入库PPP项目投资额达12.46万亿,进入实施阶段项目投资额达2.56万亿,项目的入库金额和落地率都在不断提高。估计2016年将超过3.5万亿元,预计未来“十三五”末可达到20万亿元。优质标的在手订单充沛,业绩增长无忧,16年新增签约订单高于往年,有望于17年实施并释放业绩。例如高能环境16年新增签约订单预计达50亿,环境修复订单同比实现翻倍增长,随着新签订单的开工,业绩进入释放阶段。同时拥有创新技术公司值得关注,神雾节能三大直接清洁冶炼创新技术逐渐获得市场认可,公司在手订单金额超百亿,新项目投产后未来订单持续可期。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2017年是环保行业深化节能减排元年,证监会支持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实质性政策不断落地+环保核查力度空前+PPP资产证券化首单落地是环保板块大涨的主要原因。未来细分行业政策落地可期,且新增订单将不断释放业绩。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推荐启迪桑德、东江环保、清新环境、聚光科技、盈峰环境,关注神雾节能。

风险提示

环保政策力度不及预期;政府偿付问题;回报率不及预期风险;技术创新迟滞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雾节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