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交通银行:业绩保持稳健,期待改革释放活力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胡翔 2016-03-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末,交行总资产达到7.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全年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665亿元,同比增长1.03%,略超我们预期的0.03%。2015年公司实现并表后每股收益0.9元,每股净资产7.0元;ROAA1.00%,ROAE13.43%,同比分别下降8bps和1.36%。总体来看,交行2015年规模增长较快,而净利润增幅较小,反映的其实是货币投放的持续扩张,以及银行业全行业性的利润增速下滑。各利润增速的影响因素中,规模增长和中收增长是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息差收窄和拨备拖累业绩表现。

规模是利润增长最重要因素,贡献净利润增长9.46%。2015年末,生息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4.2%。其中,贷款同比增8.3%,基本与3季度末规模持平。债券投资大幅扩张,其中持有至到期投资规模同比增长47%。应收款项类项下非标资产扩张,其中信托及资管计划同比增加40%,买入返售票据持续压缩导致买入返售规模较14年末同比减少57%。15年末,计息负债同比增长14.2%,其中,存款同比增长11.3%。当然,债券、非标等相对贷款利率更低的产品占比增加,对净息差其实有负面影响。

手续费与佣金收入的增长是业绩增长的第二大因素,贡献净利润增长4.18%。2015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50.27亿元,同比增加54.23亿元,增幅18.3%,占营收比重同比提升1.4%至18.1%,显示出收入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代理类业务和管理类业务是中间业务的主要增长点。管理类手续费收入为96.97亿元,同比增加32.80亿元,增幅达51.11%,主要得益于资产托管及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的增长。代理类手续费收入为34.03亿元,同比增加16.49亿元,增幅94.01%,主要得益于代销基金、保险等业务收入的迅速增长。

资产质量依然承压,拨备计提贡献净利润增长-5.07%。2015年,公司不良资产继续暴露,不良率1.51%,同比上升26bps,拨备覆盖率同比下降23%至156%,拨贷比2.39%,同比上升3bps。全年不良核销156亿元,同比略有下降。2015年末。

成本收入比同比上升7bps至30.36%,贡献净利润增长-0.77%。

作为启动银行深化改革的首家银行,公司有望通过深化改革释放经营活力。公司综合化、集团化的集团金融版图愈加丰富,2015年,境外银行、控股子公司利润占比分别达到6.1%和4.5%。预计未来将推进子公司分拆、子公司引入民营资本以及员工持股计划。维持“增持”评级,调整16/17年净利润增速至0.4%/2.9%(原预测-4.9%/11.1%),对应16/17年PE6.2X/6.0X,PB0.7X/0.6X,估值具备一定吸引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交通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