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增持金融街控股1.07% 金融街集团第六度出手扞卫第一大股东地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邦对于地产股格外青睐,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安邦目前已经是四家房企第二大股东。

地产股注定处在不平静的时代。

2月7日,金融街控股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2月6日晚收到北京金融街集团增持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达到1%暨未来增持计划的通知,金融街集团在2016年11月30日至2017年2月6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以竞价买入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208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07%。

增持后,金融街集团合计持有公司股份8.95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9.96%。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9.92亿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33.19%。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8月17日晚间,金融街(000402)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作为一致行动人,金融街第二、三大股东的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产品和安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积极性投资组合的持股比例分别达到15.88%和14.1%,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9.98%,与2016年一季度相比,增持金融街3.21%的股份。彼时,这一持股比例,距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31.18%的持股比例仅一步之遥。

显然,金融街控股扞卫大股东股权决心不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自2014年以来,安邦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举牌6次,而金融街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增持6次。另外,安邦对于地产股格外青睐,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安邦目前已经是四家房企第二大股东。

坚决巩固控制权

尽管险资凶猛,但作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的直属公司,金融街控股显然不会轻易放弃金融街的控股权地位。

2月7日,金融街公告显示,金融街集团增持公司股份是基于对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增持方式为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竞价买入方式增持。

根据证监会规定,在一个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的30%的,每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该公司已发行的2%的股份,不受《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六十三条第二款第(二)项“自上述事实发生之日起一年后”的限制。

对于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增持计划,公告也称,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自2016 年11 月30 日起十二个月内,在遵守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前提下,合计增持最少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1%,最多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或政策允许的上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自2014年3月安邦举牌开始,金融街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就开始不断增持,并频繁表态,不排除进一步增持可能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可公开信息统计,自2014年至今,安邦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举牌6次,而金融街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增持6次。

除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增持,2015年7月13日,金融街还曾发出关于维护股价稳定措施的公告。“为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维护全体股东利益,公司拟采取如下措施:1.鼓励公司控股股东通过增持等措施维护公司股价稳定。 2.公司支持和鼓励董事(独立董事除外)、高管人员择机增持公司股票。”

海通证券凃力磊曾表示,公司被保险资本和大股东不断增持的首要因素仍是其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不论是大股东还是保险资本对公司中长期价值依旧看好。安邦举牌后大股东继续增持突显大股东扞卫控股权地位决心。

安邦系成四房企第二大股东

一家同样被安邦举牌的地产企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安邦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举牌6次,而金融街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增持6次。保险公司都选的是资源禀赋很好的企业。这是他们的眼光。

国信证券对此给予的评价是,险资携手公司发展,期待“国资改革”机遇。截至2016年3季度末,安邦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达29.98%,仅低于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1.2个百分点,此外,安邦于2014年8月进入董事会,说明公司价值得到肯定;已满足险资权益法入账标准,能更好地反映投资收益;险资持股存有“混改”预期;公司是北京西城区国资委旗下房地产龙头上市公司之一,在2017年“国改”大年背景下,期待改革红利。

作为举牌企业,金融街的确属于资源禀赋较好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 2016年,金融街控股销售额286.6 亿元,在业内排名第58位,这是自2013 年以来的首次回升。销售额将同比大增91%。另外,金融街还拥有大量自持物业。截至2016年3季度末,金融街控股自持业务实现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34%;息税前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65%;息税前利润率62%,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国信证券分析师区瑞明认为,自持业务盈利持续提升意味着稳定增长的造血能力以及利于平抑房地产小周期变化带来的业绩波动。

另外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安邦对于地产股十分青睐。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安邦近年来投资的企业进行了统计。这些企业可以分为:地产、银行、科技、医药等大类。其中,主要投资方向是房地产和银行。房地产是安邦布局的重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安邦布局的地产企业包括万科、中国建筑、远洋集团、金地集团、金融街、首开股份。除了万科以外,安邦目前均是中国建筑、远洋集团、金地集团、金融街、首开股份第二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安邦举牌地产股并不仅仅满足于财务投资,在累计持股到一定比例之后,安邦的角色会从财务投资转为战略投资。

2016年12月,首开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修改公司章程,调整董事会组成由7人扩充至9人,同时提名安邦保险(持首开4.58%)和君康人寿(持首开3.60%)各1人进入公司董事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随着安邦的入局,远洋董事会治理层面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远洋对外透露,除派驻的董事外,中国人寿和安邦保险各委派一名高管加入公司管理层,参与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据远洋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层透露,险资的介入对远洋的影响非常大。另外,安邦对于地产股格外青睐,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安邦目前已经是4家房企第二大股东。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 融 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